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杰瑞股份:业绩符合预期,将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兰程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事件。

    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8,862.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8.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0.68%。

    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900.00万美元向Trisun Energy Services LLC.(以下简称“Trisun”)增资。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汇兑损失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业绩影响较大。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18,862.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2%;营业利润1,561.4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84.37%;利润总额7,478.3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58.6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0.68%;基本每股收益0.07元/股,较上年同期下滑46.15%。

    2017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滑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PDVSA 项目尾单3,799万美元设备于2016年交付(该项目毛利率相对较高),致使2017年毛利率回落;二是2017年汇率变动造成公司外币货币性项目产生大额的汇兑损失,上年同期为汇兑收益,导致2017年度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约1.9亿元;三是公司布局的工程产品线目前没有足够的收入来覆盖成本。

    此外,公司公告2017年将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6,06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3575万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30.00万元。其中公司持有Plexus 普通股4,468,537股,受油气行业不景气影响,Plexus 股价持续下跌,截止2017年12月29日,股价已下跌至0.6英镑/股,跌幅66.67%,公司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5988.01万元。

    我们认为2018年人民币升值空间已明显缩小,而公司订单增长较为迅速(其中2017年上半年公司获取订单20.27亿,同比增长43.96%),受益于订单增长及服务价格提升,公司业绩有望进入增长通道。

    (二)北美油服景气度较高,增资Trisun 将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服公司”)持有Trisun 100%股权。Trisun 公司主要经营含油废弃物处理业务。

    Trisun 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8403.19万元,同比增长180.25%;净利润于2017年扭亏。我们认为,美国油气开发一直保持较高景气度,随着油价稳定在60美元/桶以上,北美含油废弃物处理业务需求有望进一步增加,我们认为增资Trisun 有利于增加Trisun 资金实力,增强开拓北美废弃物处理业务的能力,扩大业务规模,助力公司业绩进一步增长。

    2017年上半年公司获取订单20.27亿,同比增长43.96%;公司钻完井设备板块、油田技术服务板块、油田工程服务板块新增订单同比大幅增长,环保板块、配件板块新增订单也较去年同期增长。

    公司此前与加纳国家天然气有限公司签订了《阿布阿兹-特马输气管道项目执行协议》(BOT 协议)和《天然气处理厂改扩建执行协议》,项目金额预估合计为6.6亿美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6计算,约人民币43.56亿元人民币)。

    此外,公司中标肯尼亚Olkaria 井口式地热发电厂2个标段项目,中标金额合计9450.61万美元(按美元兑人民币汇率6.6计算,约人民币6.24亿元人民币)。考虑中国公司的成本优势,我们认为EPC 项目毛利率水平较高,未来将助力公司业绩增长。

    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共持有湖南先瑞75%股权,介入并拓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高难度废水处理、环境综合治理、土壤修复、河道治理等业务以及进军PPP 业务,将有助于杰瑞环保拓展及做大海外水处理市场。相关方承诺湖南先瑞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及202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及4000万元。

    我们认为公司订单大幅增长反映了油服及设备行业正在复苏。考虑加纳EPC 项目2018年开始执行,我们预计该项目2018-2019年有望实现业绩贡献1.5亿、3.5亿元;此外增资Trisun 公司将有助于其业务发展并增厚公司业绩。预计2017-2019年公司业绩为0.72亿、3.70亿及7.10亿元。

    3.投资建议。

    预计2017-2019年公司EPS 为0.07/0.39/0.74元,PE 为193/37/20倍。公司压裂设备主业好转,EPC 总包业务有望获得快速发展,此外公司在北美有油气开发区块,未来可通过出售油气资产获得投资收益,业绩具备上调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4. 风险提示。

    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滑、EPC 项目进展低于预期、压裂设备需求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