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主题解析几何第6期:乡村振兴,宜居先行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情绪继续回暖,看好政策窗口期下的改革创新主线。上周创业板指数表现优于上证综指,市场整体情绪也出现回暖。在“独角兽”政策,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等事件的催化下,市场风格向创业板转变。我们认为进入会议时间,对政策的期待将使得市场继续回暖。在今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背景下,相关政策的信号释放都将迎来市场关注。我们看好政策窗口期间,改革创新主线下存在政策红利超预期的主题,如区域规划,以及重要主题的持续推进和落实,如乡村振兴,土地制度,军民融合。

    宜居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的先头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其做出了全面部署。在2018年一号文件中,提出了乡村振兴两阶段三步走的目标规划。与市场多关注产业发展,土地制度的方向不同,我们认为在达到2020年第一个时间点前,补短板不应被忽略,乡村人居环境便是其一。而“安居”方能稳定劳动力,带来“振兴”。虽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仍在制定中,但根据各地2018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发现居住环境治理和建设被纳入多地规划中。

    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基础,公共设施完善提升居住质量。多年以来城乡间要素单向流动,使得乡村出现了人员流失,发展滞后,环境治理缺失等问题,要打造乡村宜居环境就要从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公共服务完善两个方向考虑。2018年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主攻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并在随后后发布的具体方案中明确任务目标。乡村振兴走城乡融合之路决定了乡村公共服务需要向城市靠近,最终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因此,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公共服务的覆盖加强将是决定未来居住质量的两个主要方向。

    宜居环境建设看环境治理和公共设施完善,四条主线进行配置。随着接下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出台,以及各部门各地区的专项方案陆续发布,乡村振兴将进入细化实化工作阶段。从环境治理和公共设施完善两个角度,参照政策实施的力度以及建设执行的空间,建议配置以下四条主线:1.乡村环境治理相关的污水,农村废弃物治理方向,推荐博世科,启迪桑德;2.居住条件改造相关的管网,卫厕改造方向,推荐伟星新材,华帝股份;3.公共设施建设中相关的道路建设养护,电网改造,物流方向,推荐国电南瑞,苏宁易购,亨通光电;4.公共服务提升相关的医疗养老,教育培训方向,推荐九州通,国药一致,东软集团。

    风险提示。方案规划进展速度不及预期,政策推进速度以及落地情况不及预期,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情况不及预期,不可抗力自然因素造成的灾害,以及系统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