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监管专题之一:不必过虑非标监管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继林  日期:2018-03-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主要逻辑:非标监管对宏观的影响有限

    本报告梳理了非标与GDP之间粗略的量化关系,认为非标通过支持地产、平台的投资,贡献了约超6%的GDP,整体有限。2017年底开始监管强势推进整治后,非标开始受限,不旦新增几乎为零,存量也可能逐步压缩,对地产、基建投资有一定影响。目前评估来看,对地产影响相对有限,对基建影响相对大些,需加大对其他资金来源的依赖。但是,与非标关系不大的制造业投资、消费等动能仍能支撑GDP。

    监管大幕正式拉开,非标受限

    2017年底开始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文件,正式宣告监管任务从摸底性质的“检查”转变为实质性的“整治”,进入新的阶段。而非标作为信息不透明、违规嫌疑较大的业务,成为整治重点。

    过去几年中,非标对支持实体有积极意义,但也以其极具隐匿性的交易结构,通过难以穿透的层层通道,规避现有监管要求,产生了监管套利等问题,引起监管层关注。初步估计,截止2017年末,银行表内非标约有12万亿元,表外理财还有约4.8万亿元,两者合计(扣除重复计算部分)约15万亿元(占年末社融总额的比例约9%),2017年其余额增势已有所控制。非标资金的主要投向是地产、平台(主要用于基建),其中平台占比更高。在新出台的系列监管措施制约下,我们预计2018年非标已难投放,存量也将逐步压缩,可能会对地产、平台的融资造成影响。

    非标收缩不足以显著影响GDP

    大概在静态情景下,经估算,地产、基建的资金来源中有20-30%来自于非标,而地产、基建投资对GDP贡献约25%(还要考虑到固定资产形成额与投资完成额之比为0.5),因此,非标通过地产、基建投资间接对GDP产生约超6%的贡献,影响还相对有限。我们维持2018年GDP增速6.7%的判断。

    但现实中,还在考虑到:(1)非标受限后,地产、基建对其他正规融资渠道的依赖会上升,存量非标也将逐步压缩,“置换”为其他融资,地产融资压力相对小,平台压力略大,可能需要系统性解决方案。(2)对非标依赖较小的制造业等投资值得期待。(3)GDP还有投资之外的其他动能,投资对GDP的贡献近年持续下降。因此,我们预计,最终非标收缩对GDP的影响将非常有限。

    投资建议

    银行表内外非标占比将显著下降,信贷占比上升,债券的占比也将缓步回升。这一定程度上将使银行报表“净化”,使风险出清,减轻股价估值难度,有利于估值回升。维持行业“超配”评级。但个股仍将分化,提请关注表内外非标均占比较少、传统存贷款业务基础扎实的大型商业银行。

    风险提示

    非标处置过程中节奏不当导致次生风险,或者经济意外出现超预期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