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筑装饰行业周报:业绩估值主题兼具,近期关注生态园林ppp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姚遥  日期:2018-03-0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观点

    本周市场整体延续结构性轮动行情,大盘蓝筹有所调整而TMT板块表现较好,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一定程度上利好业绩高成长板块(建筑板块中以园林、设计为代表)。

    建筑行业方面,本周PMI数据公布,2月建筑业PMI为57.5.较1月继续下滑3pct,降幅明显:此外由于节后多地上调房贷利率、老板电器业绩快报大幅低于预期等影响,市场对地产产业链产生担忧,建筑板块也受到一定影响,特别是房建子版块跌幅明显。

    不过好的方面在于,节后高利率和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截止3月2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3.83%,较年初下降21个bp:另据广发策略预计,1-2月累计新增信贷预计约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g%.流动性有所缓解。我们认为尽管18年利率高位和金融去杠杆将贯穿全年,但利率和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有望产生阶段性的行情。

    子版块方面,近期建筑板块业绩快报披露完毕,其中园林板块17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流园林PPP公司业绩增幅均在50%以上,基本符合预期,反映出园林行业的高景气度。目前园林板块动态PE已降至20倍左右,18年预测PE约15倍左右,估值基本处于历史底部。另据明树数据的统计.18年1-2月全国PPP项目累计成交额为6239亿元,同比增长66%.PPP新签订单继续保持高位增长。此外,本周开始两会将逐步召开,生态环保建设有望再获重视,叠加前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会议要求加强雄安新区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预计在“美丽中国”主题下,市场对两会期间生态园林行业相关政策出台的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

    综合来看,目前时点我们建议关注高成长低估值的园林PPP龙头,同时考虑3月加息预期背景下关注国际工程公司:而中长期我们仍建议继续关注细分板块内业绩稳健增长的低估值蓝筹,如金螳螂、中国建筑等。

    (1)两会期间生态环保或再获关注,业绩高增背景下园林PPP龙头估值有望修复。近期两会逐步召开,生态环保建设有望再获重视,预计在建筑“美丽中国”主题下,市场对生态园林行业相关政策出台的预期有望进一步提升。节前财政部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公布,总体质量规模超市场预期,同时入选项目中民企占比提升,鼓励民企参与意图明显,利好承接相关生态环保类PPP项目的民营龙头公司(其中铁汉生态/东方园林入库项目分别为8/7个)。近期建筑板块业绩快报披露完毕,园林板块17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流园林PPP公司业绩增幅均在50%以上,反映出园林行业的高景气度。

    财政部92号文要求PPP项目库在3月底清理完成,而龙头公司项目质量较高,预计清理出库项目较少,而在清库完成后融资也有望加速。未来PPP强监管趋势下,预计项目规范的公司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龙头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此前园林板块由于PPP监管和融资端趋紧,市场态度普遍较为谨慎,不过公司层面订单及业绩仍维持高增速,对应18年估值水平也较低,重点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龙元建设等龙头公司。

    (2)3月加息有望落地,后期“一带一路”政策有望持续推进,利率高位震荡及通胀预期背景下美注国际工程公司。3月美国加息有望落地,国内利率或再度升至高位。在利率高位震荡背景下,建筑板块估值依然承压,而国际工程公司整体受国内利率影响较小:同时在通胀预期以及金融监管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要求下,资金出海或成为抗通胀的方法之一。本周一带一路指数上涨1.32%,沪深交易所发布实施“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支持相关主体“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后期国际工程建设有望进一步获得政策与资金面的支持。预计伴随“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国际工程订单有望得到提升,业绩成长确定性较高,建议关注中材国际(17年业绩大幅预增80-100%,全年订单创新高,受益两材合并落地,长期看好水泥窑危废协同处置带来的成长空间)。

    重点公司推荐逻辑

    1)东方园林: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1.81亿元,同比增长68.37%,17年已公告中标项目720.6亿元,同比增长28%。公司共有7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成为入库数量最多的公司之一。公司为园林PPP龙头,在未来PPP强监管趋势下,预计公司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公司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2)铁汉生态: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66亿元,同比增长47%,17年新签订单315亿元,同比增长206%。公司共有8个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库,成为入库数量最多的民营企业。公司为生态园林PPP领域民营龙头企业,积极布局特色小镇,公司股权激励充分,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信心。

    3)中材国际:公司发展战略明确,未来公司将受益于多重利好共振:(1)公司主业回暖,17年业绩实现翻倍式增长:(2)新签订单创近年新高,工程建设和环保业务表现抢眼,业务结构比例不断优化调整,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3)两材合并后技术与资源优势互为补充,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业务将成为公司长期增长动力:(4)股权激励绑定核心员工利益。我们继续看好公司中长期发展。

    4)金螳螂:公司17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9.42亿元,同比增长15.37%,新签订单430.02亿元,为16年收入的2.4倍。公司拟将金螳螂电商30%股权转让予员工持股平台,充分激励家装电商团队管理者及核心员,促进家装业务快速成长放量。“长租公寓”的专业化发展将给装修龙头公司带来新的机遇.PPP、特色小镇项目预计会成为新的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风险提示:国家宏观政策环境变化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加速导致行业公司订单不达预期:互联网家装、环保、特色小镇等新业务转型不达预期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