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恩华药业:业绩符合预期,招标放量提升工业板块,加强研发提升未来发展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全铭  日期:2018-03-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事件:公司公布2017年报,公司2017年营收33.94亿元,同比增长12.4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27.41%,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18.97%。业绩符合预期。第四季度营收8.75亿元,同比增长15.8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50亿元,同比下降9.95%,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45亿元,同比降低2.17%。

    二、我们的观点:招标放量效应逐渐维持内生稳定增长,土地补偿款增厚公司业绩,商业受两票制及经营策略影响增速下滑,大力投入研发提升未来发展空间。

    收入端,公司麻醉类及精神类增长明显,商业方面同比增长5.02%,主要受到两票制及下半年主推公司依托咪酯使代理的宜妥利下滑的影响。利润端,工业收入占比提升,商业端宜妥利代理业务受整体经营策略影响,下半年板块出现亏损。

    公司上半年公司为维持依托咪酯市场价格,代理销售贝朗的宜妥利,造成福尔利产品销售额增速有所放缓,公司下半年主要销售福尔利,我们估计整体销售额增速约为12%。另外,随着招标落地不断推进,以右美托咪定为代表,2017年新中标省份达到8个,随着后期新增省份带来的增量形成一定规模效应,由于新中标省份放量主要在下半年,预计2018年一季度有望迎来持续的高速增长。

    精神类增长明显,公司通过推广利培酮分散片保持品种的竞争力,同时,齐拉西酮、丁螺环酮、度罗西汀、阿立哌唑等二线品种逐渐上量增强公司精神类板块实力。

    原料药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厂房投入使用。精麻产品的稳健增长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销售毛利率实现了连续4年稳健提高,达到47.97%。

    公司将位于徐州市中山北路289号的原料药生产厂区整体搬迁至徐州市政府规划审批的徐州市贾汪工业园区内进行生产经营。2017年1月20日,公司与徐州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了《徐州市工业企业关停转迁土地收储补偿合同》,合同约定上述公司厂区搬迁土地收储补偿费总额为人民币11,642.46万元。三季度公司确定了搬迁事项获得的相关补偿收益,冲减相关成本费用后,增厚公司利润3,300万元。同时,公司原料药板块逐渐恢复运转。

    本期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合计2.88亿元,固定资产增长了73.69%,摊销折旧成本增加。

    好欣晴2016-2017年分别亏损1385万元、2544万元,拖累公司整体业绩,2018年公司对于好欣晴的投入将有所降低。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为37.42亿元、42.06亿元、47.7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88亿元、6.13亿元和7.70亿元,增速为23.72%、25.48%、25.66%,EPS分别为0.48元、0.61元和0.76元。我们认为,公司侧重医药工业发展,具备丰富的产品结构,同时受益于药品招标以及医保目录调整,老产品稳健发展,二线产品右美托咪定弹性十足,公司未来将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因此,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