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长城汽车:携手宝马,聚焦合作新能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郦莉  日期:2018-02-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其与宝马于2月23日签署了意向书,双方将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开展合作,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与未来技术。

    投资要点:

    欲与宝马成立合资公司,聚焦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合作。

    根据公司与宝马签署的意向书,双方将成立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开发、采购与生产等领域的合资公司,其中长城汽车或其关联方将是合资公司的多数股东,而宝马或其关联方则是合资公司的少数股东。根据宝马方面的披露,本次与长城合作是希望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宝马将电动化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宝马i系列被认为是豪华电动车中的标杆之一。17年宝马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66%。而子品牌MINI将作为宝马全系车型电动化的排头兵,19年将推出纯电动Mini三门版。本次长城与宝马的合作若能最终落地,对于公司的品牌向上和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加大新能源领域投入,补足短板。

    公司由于传统车平均油耗较高,而新能源车方面储备较少(之前在售的纯电动车型仅有一款,为C30EV),市场担心双积分政策实施后对于公司的业绩与发展带来压力。而公司近期也明显加强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包括参股御捷、推出新的电动车品牌欧拉、在奥地利组建电动车研发中心、以及本次意向与宝马就MINI纯电动车型进行合作,这些都将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有效促进公司的中长期发展。

    向上突破初见成效,盈利能力有所修复。

    截止18年1月,公司的豪华品牌Wey已经连续3个月销量维持在2万辆以上,向上突破战略初见成效。而公司的盈利能力环比也有所改善。2017年公司销售整车107.01万辆,同比减少0.4%,平均单车售价9.45万元,同比增长3%;

    延续近几年公司产品平均售价持续提升的态势;但相较于16年,公司的单车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平均单车净利润0.54万元,同比减少52%,盈利能力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促销让利、广告费用和研发费用的增长。虽然全年业绩同比下滑明显,但从单季度的表现看,公司的盈利能力已有了明显修复:

    公司Q4单季度实现营收380.03亿元,同比增长8.08%,实现归母净利润20.83亿元,同比减少37.69%,利润降幅较前两个季度明显收窄;Q4单季度销售整车36.5万辆,同环比分别减少5%和增长49%,平均单车售价10.42万元, 同环比分别增长14%和15%,单车净利0.57万元,同比减少34%,环比增长203%,较二三季度改善明显。

    维持“推荐”评级。

    考虑到公司17年业绩高于我们之前的预期,以及公司的产品结构持续改善,我们上调公司2017年-2019年EPS至0.55、0.70、0.81元,市盈率分别为22倍、18倍、15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车市景气度下行;2、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恶化;3、新产品表现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