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计算机年报前瞻:盈利最低年份烘托周期向上与个股领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洋  日期:2018-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应为盈利最低点。预计释放薪酬偏高风险在2018起到作用,2018应反转,最迟为2019。由于收入偏低、薪酬偏高风险正在市场,乐观情况:是2018一旦收入恢复(收入遵从“五年周期”),2018盈利较好。最悲观情况是2019年收入平稳、成本偏低、2019年盈利较好。

    预计2017年人均利润为6.3万元,同比下滑。计算机行业下游近一半来自特殊行业、政府、金融IT。收入低迷的原因一是:特殊行业与政府的采购遵从“五年周期”。原因二是:金融监管限制金融IT公司收入确认。成本的控制需要时间,收入低迷直接导致利润低迷。

    人力薪酬与收入的错配实质困扰计算机行业15年,目前的趋势是智能制造。当前工程师红利接近结束,人均薪酬高企限制计算机行业盈利。第一个破解方法是局部AI化,另一个破解方法是盈利丰厚公司进入科技领域,投资信息化,以ERP、机器视觉、机器人、工业移动办公等形态提高效率。2016-2017制造业盈利加速了这个趋势。

    从2017Q4单季度利润增速看,恒生电子有2016年处罚导致利润偏低因素,汉得信息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但汇联易估值重估可看作经常性)。启明星辰、浪潮信息、汉得信息、华宇软件、中科曙光、赢时胜、新北洋17Q4增长较快值得关注。

    从2017全年利润增速看,紫光股份、赢时胜、启明星辰、四维图新、新大陆、华宇软件、汉得信息、美亚柏科、久其软件、中科曙光等值得关注。

    投资策略:两类公司性价比高,一种优选成长和壁垒,一种优选估值。1)有中短期利润(配套自由现金流)成长的,且估值偏低的。往往经营出色、是各领域前两位、但是商业模式决定了不是盈利或成长爆发性的。2)有远大前景的,往往是上一批“创蓝筹”,由于对手被整合而经营拐点出现,但PE估值不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