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18年春节长假民航数据点评:长假需求保持强劲,充分缓解供给冲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陆达  日期:2018-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新闻/事件。2月22日,民航总局公布2018年春节长假民航运输总体情况。

    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5日-21日),民航运行安全平稳,共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平均航班正常率达90.95%,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提供座位数超过1516万个,自大年初三(2月18日)起,平均客座率超过80%。

    春节长假民航运送旅客人数维持高速增长。2018年春节长假民航运送旅客人数同比增长16.1%,增速不仅超过2017年春运同期,同时也是2018年春运唯一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运输方式。今年春节长假的高需求增速,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春运较晚,节后出行需求高度叠加,长假后期运输任务繁重;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消费升级不断推进,航空需求结构出现变化,旅游需求旺盛,长假前期增速明显高于以往春运。

    春节长假客座率稳定,需求持续性得到验证。今年春运因加机包机等影响,民航系统共提供座位超过1516万个,同比2017年的1283万个增长18.16%。

    但供给的高增速对客座率影响有限,长假整体客座率仍维持在80%以上。这表明供给高速增长带来的影响完全能够被强劲的需求对冲,需求的持续性得到验证。春运后影响供给的特殊因素将消失,供给将重回收缩轨道,航空公司供需关系将得到明显改善。

    旺季改革措施相继落地,航空公司业绩可期。3月25日,全国民航将进入夏秋新航季,民航运价开放与进一步供给侧改革的措施将同时正式实施。以春运数据为引,我们可以认为旺季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供需关系将推动客座率不断走高,进而向高客公里收入转变,航空公司业绩增长空间也将进一步打开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宏观经济下滑,空难等突发安全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