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业上市保险公司1月保费数据点评:续期拉动总保费稳增,预计新单不同程度下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蒋峤  日期:2018-02-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续期保费拉动总保费保持稳定增长,预计个险新单有不同程度下降。平安、太保、新华、国寿1月总保费分别同比+22%、+24%、10%、-21%,除国寿之外均实现两位数以上正增长,近年来通过期交增长实现的续期拉动总保费增长态势显现,在1月储蓄型产品销售难度加大情况下,拉动总保费保持稳中有升。预计1月各家公司新单保费均有不同程度同比下滑,主要原因为产品形态调整和储蓄型产品市场竞品收益率高所致,预计平安寿险受影响相对较小,主要因为平安去年应对产品调整较为充分、及较强的代理人队伍经验素质。

    财险保费增长稳定,平安财、太保财1月保费同比增16%、18%。财险保费增速与GDP增速相关性较高,预计经济企稳大背景之下财险保费增速稳定。平安财1月增长主要由非车险强劲增长贡献,274亿财险保费中,车险190亿(同比+7%),非车险75亿(同比+39%)。太保财1月保费同比增18%,快过去年同期及全年的增长水平,预计增长主要来源于非车险业务增长。面对商车费改对于车险的挑战,预计大公司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大公司在网点数量、成本管控和客户品牌方面具备明显优势。

    保障型产品销售为重点,需要密切关注各家公司代理人队伍发展真实情况,队伍素质提升的意义大于单纯规模人力增长。134号文短期使新单保费增长承压,长期将加速对于“真年金”产品的设计和销售,并显著提升寿险公司对长期保障型产品KPI的设定。渠道发展换挡,代理人渠道存优去劣。代理人队伍的强弱将决定各家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的前景,队伍的“扩量提质”并不是一句空话。预计2018年平安、太保、新华、国寿代理人人力规模的增速为15%、10%、36%、10%。保险公司对于队伍建设的要求也已经改变,队伍活动率、举绩率、绩优率等质量指标的KPI权重会上升。

    投资建议:①寿险消费升级持续(保险覆盖程度仍低+长期保障型产品大有可为+渠道发展换挡)、②价值增长确定性(内含价值20%增长中枢)、③业绩增长弹性(准备金因素提升业绩弹性、剩余边际摊销贡献稳定利润、保险股股息率提升),是我们继续看好2018年保险股投资机会的主要逻辑。得益于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提升,上市保险公司未来三年将获得确定性的内含价值增长,在内含价值预计回报与新业务价值创造的稳定贡献之下,内含价值未来将获得15-20%的稳定增长中枢。经过调整后,保险股平均18pev估值仅为1倍,与价值确定性增长的基本面明显背离,我们认为保险股目前极具长期投资配置价值。若假设以三年作为持股周期投资于保险股,获取内含价值内生增长(15-20%)的复利收益,我们认为保险股估值望提升至1.5-1.7倍。

    风险提示: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情况不达预期;股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利率进入长期下行周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