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专用化学品行业行业研究:索尔维法国己二腈装置宣布不可抗力,PA66供需紧张态势有望加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蒲强  日期:2018-02-2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根据欧洲塑料行业权威网站PIE(PlasticInformationEurope)最新公告显示,2018年2月16日索尔维宣布其位于法国Chalampé工厂的己二腈装置遭遇不可抗力,我们认为这一事件有望进一步加剧本已供需紧张的全球PA66产业链。索尔维法国Chalampé的己二腈产能52万吨/年,是全球最大的己二腈生产装置,也是欧洲唯一的一套生产装置,占全球总产能的三分之一、由索尔维与英伟达各出资50%共同投建。

    己二腈全球寡头垄断本次索尔维不可抗力将加剧行业供需紧张态势:作为PA66产业链中最为重要的原材料,己二腈全球生产主要集中在英伟达、索尔维、奥升德以及旭化成等公司,属于高度寡头垄断的产品。本次宣布不可抗力的装置为全球最大、欧洲唯一的己二腈产能,影响全球三分之一供给的同时欧洲所有PA66生产商的原材料供应全部受限,对于行业供给端冲击极大。考虑到之前宣布不可抗力的产能叠加欧洲原材料供给受限因素,行业供需缺口估计有望达到80-100万吨(按原生切片全球300万吨产能计算)。

    本次事件将对欧洲PA66产业链继续产生连锁反应:关于本次不可抗力公告,索尔维对持续时间仍无法估计,并宣称为“一次严峻的事件”,同时宣布下游所有PA66聚合物装置都将受到影响(包括之前已宣布不可抗力的法国和西班牙聚合产能以及德国产能);同时由于本装置是巴斯夫合成PA66盐的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也使得之前宣布不可抗力的巴斯夫装置复产遥遥无期;再考虑到欧洲兰蒂奇等小厂的切片生产能力,本次己二腈供给受限对整个欧洲的PA66产业链造成史无前例的冲击,产业链持续的连锁反应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的供需紧张。

    受益于海外经济复苏切片全球供需持续改善:PA66在工程塑料领域需求近年来仍维持较高增速。一方面在需求端欧美经济持续复苏以及中国等经济体维持强势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关键中间体扩产速率缓慢导致产品供给端近年来并未出现较大幅度增长,行业整体供需格局持续改善。全球原生切片产能在300万吨左右,每年需求在240-250万吨之间且全球需求增速仍保持在4%左右。

    国内对外依存度高欧洲供给受限将极大限制国内供应量:国内PA66仍大量依赖进口,近年来国内产能扩大的同时行业进口量维持平稳对外依存度仍维持高位;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开工率持续上升的同时企业库存已创下历史最低点。由于本次不可抗力产能主要集中于中国的主要进口地--欧洲,在欧洲PA66产业链连锁反应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将进一步限制国内产品的总供应量加剧国内的供需紧张态势。

    建议重点关注国内尼龙产业链龙头--神马股份: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的PA66企业,其PA66盐生产规模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水平。同时下游积极拓展各类高端产品,包括高级气囊丝、高端尼龙树脂等产品。公司与北美英伟达具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己二腈供应量以及价格都具有较强稳定性,在本次全球己二腈供应受限的过程中不会受到原材料供给影响。

    公司弹性最大的产品为PA66切片,权益产能9.5万吨,切片价格每上涨1000元,公司EPS增厚0.14元;该产品自2017年Q3价格累计上涨超过7000元,根据我们的草根调研,其主要原材料己二腈累计上涨超过200美元、己二酸价格上涨在4000元,根据单耗测算成本上涨3000元左右,对应PA66产品的价差显著扩大。

    同时建议关注公司的己二酸产品,公司是国内该领域的龙头企业,对外供应以精己二酸为主。根据单耗水平,公司己二酸权益外售量在4-5万吨之间。己二酸我们认为受益于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以及上游供给部分产能的持续出清,18年盈利能力有望维持高位,也将为公司增厚一定程度的利润水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