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年1月金融数据点评:强监管致信贷再创新高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胡月晓  日期:2018-02-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信贷再创新高、货币平稳回升

    比较两个新增信贷创新高月份的市场环境,同期资本市场皆经历了急速回调,又都恰逢新信贷周期开始,金融机构有较多的投放空间,从而都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不排除金融机构的快速投放行为受到了货币当局的窗口指导!从机构对信贷和货币的增长预期看,市场对货币前景的预期分歧较大,说明即使在“去杠杆”政策基调下,认为货币偏紧格局将延续也不是共识。

    货币和信贷增长间剪刀差扩大

    信贷增长和货币增长间差距扩大的态势延续。信贷和货币之间的剪刀差扩大,且信贷余额增长快于货币增长(即使用体现真实流动性变化的准货币增速比较,信贷增长高于货币增长的态势也延续),表明经济“底部徘徊”状态未发生根本变化。

    监管致融资回归表内,金融脱虚延续改善

    2018年1月份信贷增长的历史新高,并非货币政策改变,而是“去杠杆”下监管强化的结果。“非标”转“标”使得金融机构过去的许多表外业务,被迫转移到表内,使得表内传统的信贷增长,在各部门、各期限间都呈现了显著增长的态势。

    货币缓回升中结构改善

    结合对通胀预期的管理,2018年M2在8-10间将是政策合意水平。未来或有进一步回升。2018年中国货币环境的一个显著变化是--“收短放长”的扭转操作成为央行的政策行为。中国货币领域和金融体系过去的空转和“脱实向虚”,与基础货币投放短期化有很大关系。2018年开局,货币当局着手改善货币结构,预计未来中国货币结构改善趋势仍将延续,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

    货币结构改善助力股债双缓复苏

    央行货币投放改变,将使当前信贷投放均匀和货币结构改善的局面,得到延续,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经济增长后劲增强,运行更健康。从经济逻辑上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时期,紧货币并不构成中国股市制约因素。2017年以来中国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的持续上升,并不是紧货币的结果,而是央行加息和储备货币投放变化的结果。利率市场前景取决于央行变革,在标准降息政策受约束下,央行直购资产与否将决定利率变动方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