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金融地产研究部三循环周报:银行跑赢大盘,龙头券商业绩优势显著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云霞,李杨,王丛云,李峙屹  日期:2018-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龙头券商业绩优势显著:2017年捷报频传,2018年1月表现突出。上周证券行业2017年经营数据、上市券商2018年1月财务数据出炉,大券商业绩优势明显:一是2017年盈利均实现正增长,据业绩快报披露,归母净利润同比中信+10.6%、国君+0.42%、海通+7.04%、广发+7.01%;二是CR4营收和CR4净利润较2016年均显著提升;三是龙头券商1月营收和净利润纷纷超越过往两年同期,广发更是创下历史同期最高值。

    龙头券商集中度提升方兴未艾,且将是各业务条线的多维度集中度提升。大券商各业务条线优势在2017年已经显现,未来仍将继续:未来经纪业务将加速向综合服务能力更优的大券商集中;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创新业务向具备产品创设能力的大券商集中,自营业务非方向化发展增厚ROE的同时增强盈利稳定性;IPO发审监管重视规范推动投行业务向承销保荐能力强的大券商集中;去通道推动资管业务向主动管理能力更强的大券商集中;股票质押新规促使表外业务回归表内,信用业务向净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券商集中。

    我们认为2018年随着以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代表的改革推进,行业内部业绩表现仍将出现分化,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今年龙头券商业绩向上超预期的可能。龙头券商的投资逻辑要重点把握两个方面:1)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动龙头券商产品创设业务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业务需求带动公司杠杆水平和ROE水平的提高,进一步推升估值水平;2)自2016年以来大券商业绩优势便持续显现,我们认为未来龙头券商的业绩表现和估值将逐渐与成交金额脱钩,在当前震荡向上的市场环境下,龙头券商的优势地位不可动摇。除不可覆盖的标的外,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银行:上周申万银行指数下跌8.2%,沪深300指数下跌10.1%,跑赢大盘。受海外股市波动冲击,恐慌情绪蔓延导致上周A股大幅调整,银行板块亦难以独善其身。从年初累计涨幅来看,银行板块是当前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收获正收益的两大行业之一,且涨幅(4.02%)稳居首位。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上周板块调整与行业基本面毫无关系,我们判断这主要与投资者结构变化有关,年初以来不少传统公募、保险、私募等机构之外的社会资金基于短期博弈诉求买入银行股,市场资金博弈带来无理性下跌。

    银行基本面向好的大趋势、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都能从定期数据中得到充分验证,投资者大可不必以短期回调来倒推质疑行业基本面,更应坚守长期向上的确定性趋势。2018年贷款量价齐升必将推动息差走阔,经济稳健复苏也必将驱动不良改善,荐股策略方面我们重申在确保持有龙头银行基础仓位的基础上,需更加注重把握低估值、有拐点银行的修复机会。首推上海银行(市场认识严重不足,息差将超预期走阔,18年将修复至1.1-1.2XPB)和中信银行(基本面向上拐点显著、估值低,预计18年ROE回升),龙头银行继续推荐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关注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证券:证券行业下跌12.9%,跑输沪深300指数2.8个百分点,多元金融行业下跌4.7%,跑赢沪深300指数5.3个百分点。由于上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的板块主要是前期上涨较多,且外资和两融资金参与较多的板块,多元金融1月上涨幅度较小,因此调整幅度小于沪深300;券商板块由于前期上涨较多,且两融新增资金进入较多,因此上周调整幅度较大。当前券商板块整体PB估值为1.54倍,处于历史绝对低点,大券商PB估值在1.2倍-1.4倍之间,基本处于估值低点。重申证券行业“看好”评级,尤其推荐龙头券商,重点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带来的预期差,同时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业绩向上超预期的可能。除不能覆盖标的外,首推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

    保险:保险行业下跌14.5%,跑输沪深300指数4.4个百分点,保险板块基本面无增量信息变动,主要受市场及大盘蓝筹整体下挫影响。排除市场交易因素影响,保险板块开门红悲观情绪基本出清,等待一季度业绩拐点验证,预期一季度险企新单期缴及保障型产品可实现正增长,当前四大险企估值对应2018年PEV在0.84-1.13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标的推荐: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

    地产:上周申万房地产指数重挫,涨幅-14.1%,沪深300涨幅-10.1%,跑输大盘(沪深300)4个百分点。南都物业涨幅最大,为33.1%,中交地产涨幅最小,为-32.4%。近期地产板块基本面无重大利空,房贷利率上升、银监会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等市场均有所预期且边际上并没有更严厉的表述。地产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是长期逻辑,1月龙头房企销售态势良好,top5平均销售增速53%,维持行业看好评级,推荐:保利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阳光城、蓝光发展。

    此外租赁标的建议持续关注:光大嘉宝、世联行、滨江集团。

    建筑:上周建筑行业涨幅-9.5%,跑输沪深300指数0.6%,主要是受美股暴跌影响,建筑行业指数和大盘同向调整所致。1)专业工程板块:看好今年制造业投资加速背景下专业工程板块投资机会,首推中国化学(18年46%增长,PE11X,石油化工订单好,煤化工和化工投资边际改善)。中材国际(18年34%增长,PE12X。水泥窑协同处理危废空间大,“俩材”合并后有资产整合预期,工程业务订单回暖);2)地产产业链基本面边际改善,推荐中国建筑(18年13%增长,PE7X,地产+房建贡献75%利润,地产带动估值修复)。3)生态修复板块:第四批PPP示范项目推出时间超预期,精准扶贫或助力业绩增长,贷款确定性增加后可继续布局。关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岭南园林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