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冬储继续推进,布局三月旺季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叶如祯  日期:2018-02-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继续大幅冬储,行业跟随大盘动荡但基本面稳健。

    受市场调整影响,本周SW钢铁板块下跌8.67%,跑输市场0.08%,但基本面依然稳健。其中钢价综合指数微涨0.39%,螺纹钢期货价格小幅下跌1.67%,而社会库存数据环比增长约13%至1219万吨,补库存幅度为近八年来新高,包含钢厂在内的总口径库存数据3138万吨也依然处在农历同期的低位。

    下跌后行业依然跟随基本面,选择聚焦绩优股。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在本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跟随市场调整,我们复盘了历史上几次比较典型的系统性调整(2008.1、2011.4、2015.6与2016.1),对比发现:1、在系统性调整阶段,钢铁行业均跑输大盘,从本周行业仅略跑输大盘的表现来看,已经属于较为强劲表现;2、在经过调整后的行业表现依然跟随基本面,尤其是钢价的走势更是直接与行业相对收益相关,以2011、2016两年的表现来看,市场筑底后三个月的收益,行业表现分别排名第5、第6位。

    从板块内标的表现来看,具备明显的三个特点:1、以往“市值小+估值高+主题多”的标的属于跌幅深但反弹也大的弹性标的;2、低估值的优质标的相对抗跌,但指数企稳后却往往存在小幅补跌;3、自2015年后行业规律开始演变为绩优个股脱颖而出,以16年为例,指数企稳后三个月内表现最优秀的公司为宝钢股份、大冶特钢及新钢股份等,而调整幅度较大的以往弹性标的依然较弱,风格表现上有所分化。

    三月旺季缺口仍在,钢价向上利于行业超额收益。

    从基本面的判断来看,我们认为三月旺季依然存在远优于往年的供需缺口:1、需求端存在超预期概率,2017年底取暖季,除供给限产外,部分需求端也受到一定影响,三月旺季的需求开工值得期待;2、从供给的表现上来看,高炉开工率的快速回落佐证高炉限产的力度,但转炉废钢添加比上升使得最终粗钢产量下降幅度有限,这也意味着限产解除后供给端大概率呈现高炉开工率回升但产量上升幅度有限的可能;3、部分地区错峰限产,或使得阶段性限产或成为常态,对供给端的影响将更加利于推升行业中枢。因此综合来看,我们判断三月旺季行业依然存在供需缺口,钢价具备上涨基础,则行业超额收益依然可期。

    标的选择:继续关注业绩好估值低的优质龙头。

    落脚到选股方面,在行业结束大幅边际变化陆续进入相对稳态的新格局下,行业择股思路会从弹性向优质龙头集中。我们依然建议重点关注宝钢股份:随着湛江港与“武钢”盈利提升,公司未来2-3年均存在roe提升的动力,且随着大额资本开支收尾,公司未来良好的现金流具备高分红潜力,在当前PB水平下公司吸引力明显提升;而考虑到三月旺季缺口的弹性博弈,以及本周方大特钢高分红的表现来看,新钢股份、三钢闽光、*ST华菱与方大特钢依然值得重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