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月澳洲联储议息会议点评:通胀预期有所修复,澳联储“鸽中显鹰”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8-02-0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次议息概要:北京时间2月6日,澳洲联储公布2018年首次利率决议,会议决定维持利率1.5%的历史低位。决策声明方面,澳洲联储在上调长期经济预期和通胀预期的同时,称通胀预期将在短期内保持在低档,即低于2%-3%利率目标水平。并预计2018年CPI将略高于2%。其他项与先前大致相同:薪资增速缓慢,失业率维稳在5.5%附近,家庭消费仍为不确定性来源。此外,会议暗示2月9日(本周五)将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不会转变经济预期。会后市场反应平淡,其间澳元出现盘中调整:澳元/美元从0.7860下跌至0.7850,当日下跌0.34%,但整体延续澳元自身走势。

    议息会议点评:澳联储从08年9月开始启动降息周期,基准利率从最高点的7.25%一路下降到了16年8月的1.5%。此后连续18个月维持利率水平不变,保持在1.5%的低位。我们判断澳洲联储“按兵不动”的原因有如下三点:其一,澳联储将17年以来澳大利亚经济形势的好转归功于低利率,并认为未来两年澳大利亚的GDP增长率将略高于3%。为了实现设定的GDP增长率目标,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其二,澳大利亚的通胀水平从15年开始走弱格局,直到17年核心CPI连续4个季度在1.8%平移,表现出了通胀水平的增长乏力。其三,澳洲联储在声明中表示就业市场增长稳定,失业率逐渐降低至5.5%,但薪资增速增长的疲软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从侧面增加了对通胀水平以及家庭消费支出的压力。对于澳洲联储在18年加息的时间点,我们判断澳洲联储或在明年初启动小幅度且缓慢的加息操作。理由有二:其一,澳洲通胀水平虽然较为疲软,缺乏上行动能,但是澳联储已经表示通胀情况有所改善。如果通胀水平如澳联储所预料的那样缓慢复苏,那么明年年初加息的概率将大大增加。其二,澳洲房地产的价格近年来节节攀升。为了抑制过热的房地产投资,澳联储很可能会通过加息来抬高按揭抵押贷款利率,使得总购房成本和贷款违约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从而造成正反馈效果逆转,发生对房价预期的改变。

    未来展望:对于此次“毫无亮点”的澳联储利率决议,澳联储称低利率政策符合目前经济发展水平和通胀目标,我们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1)短期之内,澳联储或会反复强调低利率的适应性,以及拉升通胀率和降低失业率的渐进性,不会大幅调整维持至今的货币政策;以此避免引发国内市场所可能出现的任何恐慌情绪。(2)长期走向需关注澳联储于2月9日(本周五)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内容包括2018年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的预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