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内宏观周报:三个数据,人民币升值、油价上涨和地产销售回升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8-0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月份经济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是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年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升值,达到近两年来的高点,升值幅度达到3.6%,而去年全年升值仅为6.3%,升值速度较快。需要警惕人民币升值可能拖累出口,甚至对经济带来影响。1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至收缩区间,1月出口有所走弱。二是原油价格继续上涨。2017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上涨近7个月,布伦特原油和NYMEX轻质原油月度均价涨幅达到40%左右。从产业链传导来看,原油价格向PPI中石油加工、化学工业等行业以及CPI中交通工具用燃料传导较为通畅,且原油价格还对PPI和CPI带来间接效应,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带来PPI和CPI的上行,引发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三是二线城市带动下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转正。2017年11月以来,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收窄,12月转正,今年1月大幅上升,带动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同比增速止跌回升。此外,深圳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大幅扩大,且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跌幅收窄。虽然,今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减弱,商品销售不容乐观,不过,从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转正来看,短期内,商品销售同比下滑速度没有想象中这么快。

    高频数据追踪显示,1月供给有所改善,需求相对稳定。从实际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中游生产逐渐恢复,而下游消费相对稳定。从价格的角度上看,随着生产逐渐恢复,而投资需求转暖,部分工业品价格上升。1月份PPI环比偏好,考虑到基数攀升,PPI同比下行。1月CPI环比上涨,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较高,CPI同比下滑。

    金融市场方面,资金价格整体下降,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国内股市整体下跌,商品回落。货币市场方面,本周央行净回笼7600亿元,资金价格总体下降,资金面维持宽松。债券市场方面,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期限利差扩大,信用利差缩小。外汇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美元指数上升,即期市场交易量下降。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方面,国内股市整体下跌,黄金和原油价格均下跌。

    风险提示:1.货币政策短期过紧导致名义利率上升,同时物价下滑,实际利率上行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2.金融去杠杆叠加货币政策趋紧,令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上升,导致阶段性经济增长失速;3.内外部需求同时下降对经济产生叠加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