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研究:自动驾驶大放异彩,智能网联势在必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钱路丰  日期:2018-02-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月AI政策重点为“智能网联汽车”以及“国家AI标准化总体组”。1月5日发改委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战略》对智能汽车产业提出明确愿景:(1)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中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市场化应用,智能道路交通系统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2)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云”实现高度协同;(3)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1月18日,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咨询组成立,其主要目的是建立适应和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进而提出近期急需研制的基础和关键标准项目。去年7月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标准化作为重要支撑保障,提出要“加强人工智能标准框架体系研究”,此次标准化总体组的成立是对《规划》相关要求的推进与落实。标准化工作有利于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可以发挥提升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作用。

    自动驾驶在上游产品研发、产品亮相、投资力度三方面大放异彩。芯片方面,英伟达发布了世界首个自动机器处理器DriveXavier,系目前最复杂的系统级芯片,研发投入高达20亿美元。英伟达同时发布的自动驾驶产品还有DRIVEIX、DriveAR平台和英伟达安全架构。平台方面,英伟达与采埃孚和百度合作在中国推出AI自动驾驶平台;恩智浦推出能够在开放灵活的平台上快速开发、测试和部署自动驾驶算法和应用的自动驾驶平台。配件方面,Velodyne宣布旗下16线激光雷达价格减半,降低了自动驾驶企业的准入门槛;日产开发大脑控制车辆技术;KIKA发布语音车载新品,在斩获四项大奖的同时加速了自动驾驶的升级和落地。有了上游产品的支撑,众公司纷纷推出新款自动驾驶车:百度阿波罗2.0正式亮相,雷克萨斯、奇瑞、图森、奥迪、先锋、通用等汽车巨头纷纷发布新款自动驾驶车或原型。在投资方面,小马智行和MINIEYE分别获得了1.1亿美元和数千万美元巨额融资。

    AI的大力布局和运用给智能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家庭等多领域的发展带来可能。阿里千万元战略投资魔点科技,后者将以人脸识别为核心,助力智能安防在智能办公和新零售的落地;滴滴联手教管部发布交通大脑,并成立AI实验室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家庭方面,LG推出服务、搬用工、购物三款机器人,微软联手利嘉阁在香港推出AI楼房交易平台,腾讯AI语音机顶盒、科大讯飞与咪咕联合发布的全球首款全语音耳机等众多AI产品纷纷亮相。Aibee、Rokid等相关语音识别和机器人公司也获得亿元以上巨额投资;瑞芯微发布的AI芯片RK3399Pro,可量产并适用于智能驾驶、图像识别、安防监控、无人机、语音识别等多个领域。上游AI芯片的成熟、因消费升级导致的下游AI产品需求的提高、和持续力度的投资布局对AI产品及配件的研发的影响将在2018年进一步扩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