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月经济数据预测:CPI冲高前暂时季节性回落,前期需求释放或致信贷大幅反弹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8-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受春节的影响,2月份不发布1月份的投资、社消零售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2月份发布的主要1月指标数据为CPI、PPI、进出口和社融数据。

    从高频数据来看,1月份6大集团日均耗煤量继续超季节性反弹,高炉开工率上升、检修限产量上升,工业生产景气度较高。1月份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当月同比增长7.1%,时隔14个月再次迎来正增长,低基数的影响较大,不过在经历了持续一年多的销售低迷之后,主要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可能进一步下滑的空间不大。从高频数据来看,1月份经济供需状况依然不错,一季度GDP增长可能正常小幅波动,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大背景下,全年经济基调整体平稳。

    1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明显,但受春节错位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1月份CPI同比在1.5%左右,但2月份受春节及季节性影响,CPI将迅速冲高超过2.5%。1月工业品价格整体依然保持较强增长,环比增长0.5%,环比增速较12月的0.8%有所放缓。由于17年PPI整体表现强劲,1月份翘尾因素达4.16%,综合来看,我们预计1月份PPI同比在4.6%-4.7%左右。

    外围经济体中欧美日经济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复苏势头,不过由于此前12月西方假日需求高涨,因此1月PMI中出口订单指数较12月下跌2.4个百分点,叠加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表现强劲,我们认为1月按美元计出口增速当月同比为8%,较12月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维持较快增长。12月当月美元计进口同比增长4.5%,明显低于17年其他月份,由于春节临近,消费需求支撑,我们认为18年1月份进口增速有望回升至8%。

    12月社融和信贷均大幅低于预期,但我们当时指出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依然强劲,主要是资金供给端受限所致。1月份历来为新增社融和新增信贷的年内高点,由于17年12月新增信贷投放受额度限制影响而远低于预期,预计此前受抑制的部分融资需求将在1月份释放,推动1月社融和信贷反弹。此外,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也会对信贷形成支撑。由于融资继续回表、前期需求释放和季节性冲高,我们预计1月份新增信贷2.6万亿。考虑到持续推进的金融监管对于非标、表外业务的打击,1月新增社融可能较此前两年有所回落,预计为3万亿。1月随着信贷投放的反弹和市场的活跃,M2可能会出现明显反弹,预计增速将反弹至8.8%。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