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信达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卓越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见鹿  日期:2018-02-0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市场:食品饮料板块跟随市场走低。上周(2018年1月29日-2月2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下降4.6%,板块成交金额956.32亿元。从一级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受市场影响,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排名第十三。二级子行业方面,我们统计的A、H股二级子行业几乎全部多数收跌,仅有港股的GICS餐馆板块上涨0.17%,白酒板块下跌(-5.4%),跌幅最高的为其他酒类(-12.03%)。板块涨幅前三的个股是海南椰岛(8.00%)、广州酒家(7.22%)、得利斯(3.23%);跌幅前三位的是皇台酒业(-24.11%)、莲花健康(-21.13%)、青青稞酒(-18.15%)。总体而言食品饮料板块跟随市场走低,出现短期回调。食品饮料板块中白酒板块市值占比分别高达62.1%,而目前白酒板块加权平均估值为36.8x(截止2018年2月2日),从历史估值变化情况来看,估值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小,因此建议关注板块整体估值下降的风险。

    2、传统餐饮加工企业正经历“场景化”新变革。场景化是消费升级对于产品特质的必然要求。通过营造和构建合适的场景,可以赋予产品新的形象和生命力。传统的餐饮类企业目前便在经历此变革--如颐海国际推出的方便火锅,精准切入家庭餐饮消费的需求;而安井食品2018年发力速冻小龙虾,年初收购19%新宏业股份,有望成为速冻小龙虾前三大供应商,其产品定位主要面对餐饮客户,而非个人休闲零食,市场空间更为广阔;广州酒家定位于家庭早餐场景,开发多品类组合的广式速冻点心,和其他速冻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

    3、关注生鲜商品未来的销售渠道变革。生鲜产品是居民生活必需品,具有消费频次高、sku多、毛利低的特点。中国居民食品消费支出中,生鲜类食品占比超过50%,生鲜消费市场体量巨大。目前,生鲜产品购买渠道包括农贸市场、马路市场、连锁超市、电商平台等。生鲜食物保质时间短,运输中容易产生损耗,经营管理难度大,因此超市生鲜品类往往毛利低,一般在15%以下,远低于日用百货类30%以上的毛利水平,在产品结构中处于次要和补充地位,超市生鲜销售占比大概在10%-30%之间。而生鲜电商行业处于资本驱动下抢占市场阶段,全行业亏损面高达90%以上。根据易观智库《2016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专题报告》,2016年中国农产品超市渠道只占到22%的市场份额。对标发达国家,美国和德国超市渠道占比达到90%,日本该类渠道销售的农产品也达到70%。从世界范围内农贸市场的发展过程来看,农贸市场的发展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超市化是农贸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超市渠道在生鲜品销售中的占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也是生鲜电商必须向线下拓展的原因所在。

    4、风险提示:原材料及销售成本(含税负)高于/低于预期;产品价格走势超出/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