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行业:1月挖机销量望翻倍增长,核心零部件供应紧缺提升涨价预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智勇,姚远  日期:2018-0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虽受天气因素影响,1月挖机销量同比仍有望翻倍增长。

    1月挖机销量一定程度受到雨雪天气影响,但根据产业链调研,销量仍有望实现翻倍增长(去年同期为4548台),对应销量约9000~10000台(含出口)。

    总体来看,今年1-2月销量受雨雪天气叠加春节因素扰动影响,不过,前两个月销量受到压制的同时也为3月需求释放提供了支撑,3月份有望迎来一轮销量高峰。

    更新、基建、采掘叠加环保,18年有望实现10%~20%销量增长。

    外力因素对前两月销量有一定影响,但短期影响不改全年景气持续趋势,预计18年挖机销量有望实现10%-20%增长,对应全年销量15.4~16.8万台。主要逻辑:1)更新需求旺盛,产业链调研反馈更新需求占比约50%,据我们测算,18年行业将迎来更新释放高峰;2)基建项目开工需求良好,小松开机小时数维持高位,17年小松开机小时数合计约1607小时,同增5.07%,其中单12月为146.2小时,同增2.31%,反映下游开工需求旺盛;3)矿山需求旺盛带动大挖销量继续高景气;4)环保监管措施升级催化更新加速释放。

    高端液压件供应紧缺提供涨价支撑,国产液压件进口替代势在必行。

    我国挖掘机的核心零部件主要依赖进口,伴随去年行业强势复苏,核心零部件供应短缺一度成为制约挖机销量释放的主因。根据产业链调研,目前零部件供应局面仍然紧张(尤其是高端液压件),国内零部件供应主要依赖国际零部件厂商川崎、力士乐等,但当前关键零部件厂商只能满足国内需求的约60%-70%。

    行业景气持续及高端液压件供需严重不匹配,18年液压件涨价预期明显提升。

    行业景气持续,资产负债表逐步出清助力企业盈利能力提升。

    本周国内工程机械企业相继发布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三一、徐工、中联重科分别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3~21.1亿元、10~10.5亿元、13~14亿元,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总的来看,行业景气向上持续,同时,伴随资产负债表逐步出清后经营质量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周期延续,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强者恒强。1)核心零部件方面,重点推荐恒立液压,国内高端液压件进口替代核心标的,油缸市占率占比过半,小挖泵阀迅速放量、市占率提升显著,中挖泵阀取得突破,液压件供不应求格局下,量价齐升逻辑释放的业绩弹性有望大为消化当前估值;2)设备端,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徐工机械,龙头强者恒强,市占率持续提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