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2018年第3期:政府粮拍卖提前,优质玉米仍较缺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承  日期:2018-02-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农产品加工、林业板块涨幅居前,渔业板块跌幅较大。

    本周,上证指数涨1.72%,报收3487.86点,农林牧渔板块跌1.60%,报收2996.90点。其中农产品加工、林业板块涨幅居前,上涨0.45%、0.23%,而渔业板块跌幅较大,下跌6.04%。

    政府粮拍卖提前,优质玉米供应少局面依旧。

    进入1月下旬,国储玉米陆续在山西、内蒙古等地拍卖,每次拍卖量在3万吨左右,实际拍卖量并不高,呈现出少量高频的特征。根据以往经验,政府粮在4、5月份才开始拍卖,今年拍卖的时间点大大提前,政府对于玉米价格的调控意图明显。受此影响,玉米价格上涨动力减弱,未来将呈震荡走势。我们认为,政府调控较难改变今年优质玉米稀缺的供应局面。山东、河南等地的玉米质量较去年下降较多,不完善粒和生霉粒含量大幅增加。山东、河南的一等品比例较去年分别下降15.9个百分点、31.4个百分点,不完善粒含量分别增加6.5个百分点、12.1个百分点,生霉粒含量则增加4.8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在当前价格下,玉米种植收益显著回暖,预计种子行业亦将受益,建议关注登海种业(002041)。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到29日在北京举行,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乡村振兴战略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而本次举行的农村工作会议规格又为历年最高,突显出乡村振兴的重要地位,乡村振兴将成为我国的长期战略。根据时间表,2020年、2035年、2050年是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我们认为,2018年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进年份,可以预期后续将有扶持政策出台,土地制度改革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方向,或成为落脚点。建议关注苏垦农发(601952)和象屿股份(600057)。

    规模养殖处在黄金期,布局后周期动保和饲料板块。

    未来2至3年都是规模养殖扩栏的黄金期,后周期的动物疫苗和饲料板块受益。动物疫苗方面,口蹄疫等疫苗皆为刚性需求,必将有力驱动疫苗采购量,格局较优的疫苗品种预计受益最多,建议关注口蹄疫市场苗龙头企业生物股份(600201)和迎来多个产品上市的普莱柯(603566)。饲料板块方面,行业估值处在历史较低位置,存栏温和复苏,行业景气改善,建议关注低估值后周期龙头海大集团(00231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