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九州通:定增资金助力,渠道调整提升盈利能力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医药流通领域市场化终端龙头标的,受益于行业“规模+集中度”双升

    公司为国内最大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是市场化终端龙头标的。受“两票制”、“营改增”、“分级诊疗”等政策影响,行业“规模+集中度”双升,龙头或显著受益。

    定增顺利完成,公司年收入规模有望再上新台阶

    此次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36亿元定增资金已全部到位,如果按68%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及1.7倍资产周转率计算,扣除发行等费用后的35.7亿元新增流动资金有望为公司带来年超百亿元人民币的主营业务收入,将使公司收入规模再上新台阶。

    渠道调整持续推进,毛利率或再提升

    公司批发业务三大渠道:1、分销业务,以分销商为主要客户,业务占比较高,毛利率较低(约4-5%);2、终端直配药店及诊所业务,以药店和个人诊所为主,占比上升较快,毛利率较高(约9-10%);3、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应收账款账期较长,占比上升也较快,毛利率较高(约9-10%)。受“二票制”改革政策推动,公司原有业务占比较高的分销业务开始增速趋缓,而其他渠道皆保持30%以上的同比增长,各渠道占比受此影响持续调整。分销业务占比下降的同时,毛利率较高的市场化终端业务和公立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业务占比逐渐上升,公司平均毛利率水平或再提升。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考虑到公司定增募集资金到位、渠道持续调整、市场化及医院终端维持高增速都对公司形成了直接利好,预计公司2017-2019年分别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11、14.92、18.50亿元,折合EPS0.77、0.82、1.01元/股,对应PE分别为23.32、21.90、17.78倍。目前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中位数为29.74倍,公司作为医药商业市场化终端龙头企业,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渠道调整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