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核电:核电龙头大国重器,开启新一轮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韩启明,王璐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平台,A 股唯一核电运营标的。当前国内仅有两家核电运营,分别为公司和中广核电力,公司为A 股唯一核电运营标的。截至目前公司在运控股装机达1434万千瓦,占国内核电总装机的40%。公司当前项目储备丰富,同时在建装机达988.8 万千瓦,后续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大股东中核集团是国内唯一拥有完整核燃料循环产业、能够实现核电闭式循环的特大型央企,公司作为集团旗下唯一运营平台,尽享全产业链优势。

    电力供需底部反转提升机组运行效率,煤电价格上调有力支撑核电上网电价。“十二五”末期电力需求增速明显下滑、装机持续高增长,电力供需失衡对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造成不利影响,15、16 年全国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分别同比减少384、361 小时。2017 年电力供需底部反转初现,下游用电需求持续回暖、煤电供给侧改革为装机增长踩下刹车,核电运行效率已初步改善,初步测算公司17 年利用小时数增加80 h 左右(全国平均48h)。

    根据核电电价形成机制,市场普遍担心公司后续投产核电机组上网电价下调,考虑到17月7 月1 日多省市上调煤电标杆价,当前煤价高企煤电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调,将会有力支撑核电上网电价。

    核电审批重启终有时,公司开启新一轮成长。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连续两年(16、17 年)未核准任何新增核电机组。站在目前时点,多次延期的三代核电首堆(三门核电#1)投产在即,标志三代核电技术日益成熟;电力供需趋于改善,新建核电消纳不必过分担心;两年未核定新机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前还有3000 万千瓦核准缺口。综合以上因素,我们判断核电审批终将重启,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广阔。核电审批一旦重启,公司未来三年有望新开工至少6-10 台新机组,到十四五期末公司装机量较目前有超过一倍以上增长空间。

    技术进步带来核电行业新机会,公司布局完善、静待花开。内陆核电方面,公司储备厂址丰富,后续一旦国家放开内陆核电建设,将会进一步加速公司成长。海上核电方面,中核集团技术储备完善。考虑到中广核旗下首个海上核电项目有望于2019 年左右投产,以及国家大力开发海洋资源的战略布局,公司海上核电有望进一步加速。核电出海方面,中核集团已在海外布局多个核电项目,核电项目管理运营难度较大,公司绑定集团项目输出运维服务,打造利润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综合考虑公司装机、利用小时、电价变化,我们维持公司17~19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50、58.67 和68.07 亿,对应EPS 分别为0.32、0.38 和0.44元/股,当前股价对应PE 分别为23、20 和17 倍。考虑到公司为A 股唯一核电运营龙头,长期成长性确定,内陆核电、海上核电以及核电出海有望进一步加速公司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在建装机投产时间推迟;2018 年核电新增项目审批未能重启。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