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通信行业: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为商用奠定基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友文,易景明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第三阶段5G技术研发试验开启网络系统验证阶段。

    IMT-2020(5G)推进组于2013年2月由工信部、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成立,目前至少有56家成员单位,涵盖国内移动通信产学研用主要力量。其在工信部总体部署下,于2016-2018年积极联合国内外企业开展5G技术研发测试:第一阶段为5G关键技术试验;二阶段面向5G技术方案的验证已在2017年三季度完成;如今启动的三阶段试验将遵循统一的国际标准,基于面向商用的硬件平台,重点开展预商用设备的单站、组网性能及相关互联通测试,计划在2018年底前完成,5G承载工作组也在日前成立。通过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测试,预计在2018年底,5G产业链配套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为5G规模试验及商用奠定基础。

    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面向设备、产业链、频谱和业务提出试验建议。

    针对第三阶段试验,闻库司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紧扣国际标准进程,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本土龙头中兴和华为已完全具备全球领先竞争力,在前两阶段测试中已经开发出全系列的5GNR产品,中兴更在高频率原型机进行了比拼,成熟度空前强化,三阶段有望见到端到端商用产品落地;二是发挥5G技术研发试验平台的聚合作用,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国内在关键器件、固网设备、终端芯片等方面配套完备,关键领域如光器件和基带芯片近年也持续实现重大突破,不断缩小差距,或为5G增长弹性最大的部分;三是结合5G频率规划,同步推进3.5GHz和4.9GHz研发。2017年11月工信部规划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作为5G系统的工作频段,已为研发奠定基础;四是促进业务应用发展,开启5G应用征集大赛。继NB全覆盖和补贴推动连接数上量之后,运营商正联合B端拉动场景需求,相信外部效应将逐步体现。

    主设备全球龙头中兴通讯为5G全球布局的最大潜在受益者。

    作为全球统一的最新移动规范,5G将掀起大规模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单涉及无线接入,更对核心网和传输网架构提出了长期演进要求。在技术、资金和人才高度密集的主设备领域,龙头中兴通讯(000063.CH/人民币36.98,买入)占据几方面优势:技术上早在4G启动阶段就已开始Pre5G、SDN和物联网等方向的大规模投入,并在全球范围进行了预商用,标准积累雄厚;依托近四年国内LTE、光通信的大力建设与海外市场稳步拓展,公司在覆盖庞大研发开支的基础上业绩正稳健增长,围绕运营商业务重构聚焦的战略成效显著;在新一轮的全球竞争中,中兴有望突破大量海外价值市场,实现全球份额翻倍以上增长,并持续向产业链价值部分延伸,成为最大潜在受益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