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基股份:获陕西煤业举牌,传统能源拥抱新能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韩启明,郑嘉伟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月17日晚公司公告,陕西煤业(601225)举牌隆基股份(601012)持股达到5%。2018年1月16日陕西煤业增持隆基股份109,500股股份,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0.01%。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直接持有隆基股份109,500股股份,通过信托计划持有隆基股份99,590,043股股份。合计持有隆基股份 99,699,543股股份,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5%。陕西煤业同日公告新增人民币70亿元用于不涉及关联交易的对外投资。

    举牌是传统能源拥抱新能源的标志性事件,后续深入合作值得期待。2017年7月17日,陕西煤业与西部信托有限公司签署《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项目资金信托合同(事务管理类)》,将自有资金委托给西部信托设立信托,通过信托计划对外投资。

    2017年7月18日至2017年12月5日,陕西煤业通过“西部信托·陕煤-朱雀产业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于证券交易所的集中交易增持隆基股份99,590,043股,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4.99%。2018年1月16日,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隆基股份109,500股股份,占隆基股份总股本的0.01%。我们认为此次增持是传统能源拥抱新能源的标志性事件,也充分表明陕西煤业管理层对于隆基股份公司价值充满信心。我们认为陕煤财务投资成分居多,但后续双方在经营层面展开更多战略合作值得期待。

    无惧贸易战利空,短期行业需求不必悲观。近期市场两个担忧:1、印度保障措施总局公告,建议对进入印度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片、组件征收70%的临时保障措施税。我们认为政策博弈不确定性较大,悲观情形的合理演变将是,行业预期保障税会兑现时印度会抢国内组件,类似2017Q3美国201抢库存,而保障税落地后龙头会迅速在印度布局产能,将受影响时间降到最低,我们认为隆基将是悲观情形下受影响最小的公司。2、一季度需求较淡,影响产品价格。一季度历来是光伏淡季,2018年春节在2月,因此1-2月之间的需求情况不具有太多参考意义,短期对于行业需求过于悲观不具备理论基础。

    我们深度报告解读公司在电池、组件领域的竞争优势,市场认知不充分。公司在硅片领域的优势已众所周知,但市场一度认为公司因为电池片研发、生产能力弱,所以不敢大幅扩产电池片。实际上,电池片、组件领域的格局总体可以总结为“后发优势”四个字,新投产产能的初始投资明显降低,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生产成本与产品稳定性有明显优势。公司通过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掌握了Perc 以及双面电池的稳定生产工艺,这种高效电池路线在组件端成本与常规组件类似,而发电功率明显提升,售价高于传统产品,形成超额利润。我们认为随着高效电池路线的推广,公司在组件与电池端的盈利能力会更加增强。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17-1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2.39亿,43.73亿,53.39亿,对应EPS 分别为1.62元、2.19元、2.68元/股,对应PE 分别为21、15、12倍,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