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市险企2017年12月保费收入点评:全年保费寿险+22%产险+17%,聚焦18年保障类产品放量节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经纬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上市险企披露2017年12月保费收入数据,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全年累计寿险保费收入1.18万亿元,同比+22%(12月单月YoY+19.9%);合计实现产险保费收入3,210.84亿元,同比+16.8%(12月单月YoY+17.5%)。

    全年寿险+22%,聚焦18年保障类产品放量节奏。国寿、平安寿、太保寿和新华12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4%、+24%、-1.3%和+9%,太保寿个人业务续期业务占比62%,新单期缴同比+24%,平安寿个人业务新单增速同比+37%,继续维持高位。各险企积极备战2018年开门红。太保利赢年年2018款于12月24日正式发售,补足聚宝盆的不达预期。平安双12财富节新单销量小幅负增长,并推出至尊版大小平安福健康保障计划提供给在2017年12月12日-2018年2月28日购买开门红产品的客户,以期实现引流提升件均)。134号文倒逼险企回归保障,11月单月行业健康险增速高达35%,在去伪存真下关注保障类产品在2018年放量表现,预计17年全年太保/新华/平安/国寿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4%、32%、31%和21%。新华成功完成转型阵痛期目标,下半年保费负增速逐月收窄,据规划18年公司健康险目标150亿元(目标增速58%),新单占比48%(2017H为37%)。

    太保产险增速逐月抬升,商车三次费改箭在弦上。太保产险全年累计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达9.4%,延续逐月回暖向上趋势;平安产险12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16%,全年新车销量增速3.04%,商车三次费改已箭在弦上,加之财险[2017]174号对车险手续费的管控,中小财险公司竞争压力陡增,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抬升。

    保监会发布人身险[2017]283号整治重点落实在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和非法经营,4次特别强调银邮代理渠道应“特别关注”,同时要求险企在2018年4月1日完成自查整改。受到人身险[2017]134号文新规落地和长短端利率上行的影响,年金产品销售难度上升,可以预见的是监管套利、销售误导和产品纠纷均会比以往年度增加,保监会此刻出台相关规定,主要剑指2018年“开门红”期间的乱象。

    投资建议:行业历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龙头险企优中选优,具有高人均产能、高举绩率、高留存率的寿险公司有望在行业面临挑战时独善其身。推荐顺序:平安(下滑幅度好于同业)、太保(公司坚定开门红目标:新单期缴正增长、NBV增速同业领先,保障类产品销售保持两位数增长)和新华(关注健康无忧系列产品放量节奏)。

    风险提示:保障类产品销售不及预期,长端利率高位快速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