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掌阅科技:看好公司由阅读平台拓展至综合性数字阅读企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焦娟,王中骁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系数字阅读龙头,拥有亿级流量入口。数字阅读行业预计仍将快速发展,但发展逻辑由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红利推动转为用户质量提升,即付费用户数增长叠加ARPPU 值提升,同时正版保护力度加大、用户正版意识提升将催化这一过程。目前公司已在数字图书领域占据半壁江山,拥有数字阅读内容超过50万册,月活用户已突破1亿人,付费用户数达2428.91万人。作为龙头企业,公司预计受益于数字阅读行业持续的快速增长,以及付费用户数增加、ARPPU 值提高。

    发力网络文学,拓宽数字阅读品类。原创网络文学主要采取连载形式,按章节付费,高频短时是其特点,是数字阅读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布局网络文学,一方面契合移动互联网碎片化、快节奏的娱乐消费场景,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高用户活跃度及内容付费变现效率。经过2年多发展,公司已拥有超过12万册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覆盖仙侠玄幻、现代都市、历史、灵异等各大主流品类;拥有签约原创作者总数已超过1万人,其中专职网络文学作者超过5000人,原起点白金级作家月关、天使奥斯卡也签约加盟掌阅文学。

    公司正逐步由单一数字阅读平台向综合数字阅读企业转变。数字阅读系优质IP源头,公司作为数字阅读龙头,天然具备泛娱乐衍生开发基础。

    (1)数字阅读用户与影视、游戏、动漫等泛娱乐产业用户具备一定重合度,公司亿级用户流量存在极高变现价值;

    (2)由数字阅读改编的影视剧、游戏等泛娱乐产品影响力及成功率较高,公司若切入影视/游戏/动漫领域有望明显增厚利润;

    (3)公司IP 运营及衍生业务仍处于布局探索阶段,其核心优势在优质IP 的持续储备。短期看,公司IP 运营及衍生业务以授权及合作为主,业绩体量不大;长期看,公司作为数字阅读龙头可持续储备优质文学内容资源,集聚优质用户资源,厚积薄发之下IP 运营及衍生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重要驱动因素。

    投资建议:公司系数字阅读平台龙头,拥有亿级流量入口及丰富内容储备。短期看数字阅读平台用户付费率及ARPPU 值提高将推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长期看公司优质内容存在较高泛娱乐衍生变现价值,有望嫁接游戏、影视、衍生品等市场,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1.7亿元、2.55亿元、3.47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64元、0.87元。以PEG=1估值,并给出次新股及数字阅读龙头稀缺性估值溢价,给予18年80倍PE,对应六个月目标价51.2元,给予“增持-A”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对版权保护力度及效果不及预期,数字阅读付费率提升及ARPPU 值提升不及预期,IP 及版权运营推进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