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鹰纸业:17年收购标的与公司资源互补,业绩高弹性,媒体质疑不攻自破,维持买入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海晨,屠亦婷,范张翔  日期:2018-01-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答复上交所问询函,披露公司债务结构及收购标的情况。公司此前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债务结构及收购标的问题的问询函,公司此次公告:将通过并购贷款解决投资项目部分资金来源,短期偿债压力较小,偿付风险可控;联盛纸业纸机购置于2007年-2012年,并在2016年-2017年完成了生产线技改,当前产能利用率超100%,18-19年进一步技改;联盛纸业与联盛海龙业务和产品结构独立,原有客户可全面承接;股权转让协议附带的担保措施有效降低担保风险,且联盛海龙办理不动产担保中,违约风险小。

    联盛纸业采用国内外领先设备,实际产能利用率超100%;客户结构稳定,在福建省市占率超10%。1)联盛纸业纸机生产运行稳定,自备电厂设施完善。联盛纸业先拥有四条纸机,其中年产15万吨纸机购于2007年,年产30万吨纸机购于2009年,合计40万吨的两台纸机购于2012年,所有纸机在2016-2017年完成技改,目前实际产能利用率超100%。公司计划在2018年-2019年再次对纸机进行技改完成后产能提升至105万吨,使用寿命可超20年。联盛纸业拥有自备电厂,实现热电联产有利于成本的节降。2)客户结构稳定,与联盛海龙差异化竞争,在福建省市占率11.6%。联盛纸业被收购前与联盛海龙均为自然人陈加育所控制,两者均为包装纸生产商,但同产品纸种根据细分克重不同存在互补性,前者主要生产高克重瓦楞原纸,后者主要生产低克重瓦楞原纸,客户虽有重叠但产品并不完全相同。收购完成后公司全面承接联盛原有全部客户资源,并受益公司销售方面的规模优势。联盛纸业2016年年产82万吨原纸,占福建省原纸行业11.6%的市场份额,市场主要集中在福建漳州和厦门。

    高业绩弹性、助力公司快速进入华南市场、资源协同整合,收购对价相对合理!1)联盛纸业盈利弹性巨大。联盛纸业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9808.41万元,17年对赌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公司产品属于较高端的高强瓦楞和牛皮箱板纸,技改完成后产能105万吨,对标山鹰纸业350万吨产能,17年盈利预测净利20亿元,因此我们预计伴随技改完成和山鹰优秀管理水平注入,联盛纸业未来盈利弹性巨大。2)自建产能周期过长背景下,通过收购助力公司快速布局华南市场。造纸行业客户受运输半径限制,但公司目前在经济发达包装纸需求巨大的华南地区无生产基地。同时,环保政策趋严,自建百万吨以上纸厂的审批、建设、调试及市场培育周期长、成本高,公司通过收购联盛生产基地可快速切入华南市场。3)联盛纸业借力山鹰纸业资源,释放业绩弹性。山鹰纸业拥有完善的废纸收购渠道和下游自有包装工厂及大量客户资源,管理层在箱板瓦楞纸行业经营多年经验丰富。依托山鹰纸业上下游资源与管理能力,有望快速提升联盛盈利能力(2017年Q1-3净利率:联盛纸业4.7% vs 山鹰纸业11.6%)。

    公司现金流满足投资出资需求,偿付压力适中。1)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并购贷款满足公司自有资金出资需求。公司2017年长期对外投资总额67.68亿元,2018年实际尚需投资资金仅为联盛纸业项目收购款15.2亿元,为此公司在申请7年期并购贷款11亿元,需自筹资金仅4.2亿元,公司2018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将远超该金额(2017年Q1-3经营性净现金流5.81亿元)。公司收购北欧纸业亦采用并购贷款(海外贷款,5年期11亿元)与自有资金(8.45亿元)相结合方式,分摊自有资金支付压力。2)目前剩余融资额度高,负债结构配比合理,偿债压力较小。2018年公司预计需偿还资金约81亿元,2017年公司结余直接授信余额97亿元,结余金额中可动用的长期负债占比较大,增强公司偿债能力。另外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约170亿元,短期负债(76亿)占收入比不到50%,比例合理。2017年末可动用库存资金16亿元也保障了短期资金运营安全。

    进口废纸产能限额、含杂率、前三批进口废纸额度获批,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显著受益。18年废纸政策已全部落地:5万吨以下产能及贸易商限制申报进口指标、进口废纸含杂率确定为0.5%,18年进口废纸收缩及指标“缓释”格局确定。影响有以下几方面:1)退运率增加,推动进口废纸涨价:部分以前依托机器分拣的打包厂可能增加人工分拣,提高达标率但增加了成本;符合标准的废纸占比减少,退运率增加,都将推高进口废纸的整体价格。2)指标缓释,缓和废纸价格剧烈波动。18年前三批共批指标307.63万吨(VS2017年前三批2675.99万吨,占全年指标95.2%),18年整体进口废纸指标趋紧,同时按季度逐渐释放格局基本确定,有利于平缓废纸价格剧烈波动。3)废纸政策利好龙头,受益确定进口指标和稳定货源。5万吨产能以下造纸企业及贸易商进口指标申请限制、进口许可证将减少废纸进口量及指标缓释,已经披露的进口指标主要集中在大中型造纸企业,以国废为原料的中小纸厂成本压力将继续维持高位。2017年公司大幅增资全资废纸回收香港子公司环宇国际4亿元(原注册资本800万港元),提升环宇国际营运能力,打造成为废纸回收板块统筹管理的业务管理平台,有利强化公司对进口废纸控制能力。

    北欧纸业与联盛纸业18年并表增厚利润,产业链整合提供持续增长动力。公司前期公告收购浆纸一体化防油纸供应商北欧纸业100%股权及年产105万吨箱板瓦楞纸的联盛纸业100%股权。北欧纸业盈利水平优秀,净利率和ROE 领先:16年ROE 高达63.5%,净利润2.35亿瑞典克朗,2018年预计完成收购并表增厚公司业绩。联盛纸业弹性充足,技改完成后产能105万吨(对标山鹰350万吨产能17年净利20亿元),我们预计伴随技改完成和山鹰优秀管理水平注入,联盛纸业未来盈利弹性巨大。与此同时,公司作为包装纸行业龙头,未来有望持续整合产业链资源,保障未来业绩持续增长。

    箱板瓦楞原纸+包装+特种纸多重发力,产业链整合和国际化投资持续推进,低估值+确定增长有望带来戴维斯双击行情,维持买入!包装板块通过供应链和运营管理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横向国内同业并购并集团投资竹浆及本色生活纸领域,国外收购北欧特种纸龙头,纵向拓展包装产业链和浆纸一体化。马鞍山、海盐、湖北、福建、重庆基地实现华东、华中、华南、东南生产基地全覆盖。维持17-19年归母净利20亿元、25亿元和30亿的盈利预测,对应EPS 分别为0.44元、0.55元和0.66元,目前股价(4.58元/股)对应PE 分别为10倍、8倍和7倍,公司作为包装纸龙头,兼具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带来盈利弹性双重属性,维持买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