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电解铝产能置换,总量把控,优化存量,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立喜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2018年1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电解铝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施产能置换有关事项的通知?,意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动态平衡。主要明确:(1)“产能置换”、“可用于产能置换的指标”要求,制定的产能置换方案实施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2)产能置换指标执行周期。11-17年关停并列入淘汰公告的电解铝产能指标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产能置换,逾期将不得用于置换。2017年10月及以后建成的合规产能也可用于产能置换。(3)产能置换指标出售方及购入方的责任。

    事件点评:

    1、最新发布的“产能置换通知”是维持·清理整顿电解铝行业违法违规项目行动工作方案?-656号文件清理整顿有序进行的重要措施之一,确保电解铝在供给端限产过程中,并非刚性的减少产能,而是贯彻落实:把控总量,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实现供需动态平衡的过程。我们认为主要目的还是:(1)确保置换政策延续性,稳定市场预期。(2)考虑到电解铝消费在未来3-5年仍保持相对稳健增速的条件下,保证现有存量产能与未来需求增量产能相匹配的过程。

    2、置换政策延续,操作执行简化。与2015年发布·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相比。我们认为,主要的区别点在于:(1)在产能置换过程中,地方政府行政干预程度降低,保障了集团内部产能置换流程的简化。(2)强化对转入产能的地方政府责任要求,包括产能置换过程的监督、产能指标的认定以及后期建设的相关责任落实。(3)明确卖出指标一方具体收尾事项,包括停后的人员安置、债务清偿、设备清除等问题。

    3、短期或有增量预期,长期利好电解铝资源配置有序进行。我们认为,新发布的产能置换通知没有原则性的大变化,但是和前期政策相比,从操作层面上看,程序上更易于执行。从时间维度上看,政策将继续延续到整个产能优化的过程中,稳定企业产能投放预期。

    投资建议:综合以上判断,我们继续看好电解铝板块行情,建议重点关注板块优质标的:中国铝业、云铝股份、新疆众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