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金融数据简析:额度吃紧及预备“开门红”致使信贷投放大幅下降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付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新增信贷方面:12月新增信贷5844亿,较去年同期少增4556亿。主因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收缩、居民中长期贷款持续稳步下降,但新增票据融资大幅多增。

    企业贷款方面,经与几家股份行交流,大幅回落原因主因年末信贷额度吃紧以及预备开年“开门红”的信贷投放策略,实体企业融资需求大规模下滑可能性不大。除2016年12月新增信贷异常多增外,2013-2015年12月新增信贷均值为5925亿,与2017年数据差异不大。

    居民信贷方面,新增居民短期贷款181亿,同比、环比分别大幅下降523、1847亿,限制零售贷流向房地产市场对居民短贷的“挤水分”仍在持续;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3112亿,同比、环比分别下降1105、1066亿。

    2,新增社融方面:12月新增社融1.14万亿,同比少增4860亿,增速较为平稳。分结构看,除新增信贷大幅下降外,新增表外融资占比有所上行(主要是新增信托贷款规模较大),可能是资管新规尚未正式发布以及临近年底,机构依然存在业务冲量冲动;新增债券融资则持续维持低位。

    3,12月M2同比增速较上月大幅回落0.9%至8.2%。从存款看,主因新增非银金融机构存款超季节性大幅回落9129亿元,远低于2015至2016年-4763亿元的均值,推测可能与年底考核将至以及流动性管理新规等监管加强下银行再次压缩同业业务、其它非银金融机构收缩资管产品规模有关。新增居民、实体企业与财政存款变动则与往年差异不大;从信用派生看,12月新增信贷大幅下降,商业银行信用派生能力下降,亦拖累M2增速。

    预计2018全年新增信贷仍维持相对较高水平。在全球复苏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将较为稳定,信贷需求仍将维持一定热度;伴随表外融资渠道规制,表内信货将对其形成一定替代。同时在“脱虚向实”方向指导下,银行对企业贷款意愿会有所增强,另外,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逐渐筑底企稳,二线城市“人才计划”对销售提供一定增量,亦为居民中长期贷款提供一定支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