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点评:关注股权质押集中度较高标的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傅静涛,王胜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事件:2018.1.12《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正式发布。

    9月已出台征求意见稿,正式稿与意见稿核心内容未发生变化。

    本次正式稿细节增量变化主要有以下五点:

    1)融入方资格中对于政策支持的私募创投网开一面;

    2)对于融出方资格新增限制:证券公司及其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公开募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作为融出方参与股票质押回购;

    3)股票质押回购新增9:15至9:25盘前交易时段;

    4)在融入方违约背景下,交易各方需按照减持新规进行减持;

    5)强化证券公司作为第三方的监督作用:融入方资金应当存入证券公司指定银行的专用账户等。

    股权质押新规核心规定条款在于股权质押集中度。主要指标有单一证券公司持有单一标的不超过30%;集合计划和定向管理计划持有单一标的占比不超过15%;单只标的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以及质押率不超过60%等。这些规定基本与征求意见稿内容完全一致。

    股权质押正式稿将于2018.3.12起施行,新老划断和减持新规约束下,关注股权质押集中度较高标的池。在新老划断前提下,减持新规要求下文件对于市场整体影响有限,部分不符合质押集中度标的可能面临股权质押比例调整。截止2018/1/14,经梳理,整体股权质押比例超过限制的个股有130只,单一券商持有单一标的质押占比超过30%的标的有54只,我们对于相关股权质押标的池进行了梳理,欢迎交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