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广发证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ROE表现亮眼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赵莎莎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广发证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

    简评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ROE有望在大中型券商中名列前茅

    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19亿元,同比+3.89%;归母净利润85.93亿元,同比+7.01%,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全年ROE达10.55%,有望在大中型券商中名列前茅。受四季度负债规模下降影响,公司总资产3553.37亿元,较年初-1.24%;归母净资产848.66亿元,较年初+8.07%;BVPS为11.14元/股。

    自营:IFRS 9加速浮盈兑现,新配置债券将受益利率上行

    我们认为自营业务是公司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的核心因素,主要原因:(1)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合计63.78亿元,同比增长18.79%,收入占比达到42.87%,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2)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已积累了15.61亿元的其他综合收益,伴随着IFRS 9实行,公司有动力加速浮盈兑现,四季度自营业绩或同比大幅增长。公司自营投资侧重债券方向,2017上半年末自营固收/净资本(178.63)为大中型券商最高水平,2018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或维持上行趋势,由于公司持仓债券久期短,因此受其负面影响较小;同时,利率上行有利于提高公司新配置债券的收益率,助自营业绩厚积薄发。

    投行:IPO家数拔得头筹,静候增发承销回暖

    2017年公司IPO承销家数合计34家,行业排名第一,承销规模177.14亿元,同比增长191.54%,行业排名第二,大投行战略成效显著;截至2018年1月中旬,公司已上会储备项目为23家,储备项目不足或拖累全年IPO收入。受再融资新政影响,2017年公司增发承销规模仅为92.10亿元,同比减少78.34%;金融去杠杆政策致债券一级市场资金面长期趋紧,债券发行困难重重,2017年公司债券承销规模为510.78亿元,同比减少29.22%。2018年以来民间借贷利率及网贷利率持续上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较为旺盛,公司增发规模有望在低基数下企稳回升。

    资管:主动管理能力招展,无惧行业“去通道”监管

    2017年二季度公司资产管理月均总规模为5913.29亿元,其中主动管理月均规模为3559.02亿元(行业排名第二),规模占比为60.19%(大型券商中排名第一),预计四季度受“大资管新规”等去通道的政策影响较小。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类投资占绝对比重,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集合产品中债券类投资规模为3006.85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市占率28.07%(较第二名高出23.38个百分点),面对债市不利环境,公司确立了主做货币型(现金管理)的策略,同时控制缩短久期、控制回购杠杠,并发展“固收加”混合产品系列,主动管理优势有望持续巩固。

    经纪:财富管理布局深化,线上线下齐推进

    受2017年市场交易情绪平淡的影响,全年公司股基交易额合计10.49万亿元,同比-14.26%,市占率小幅下滑0.09个百分点。公司互联网财富管理持续推进,2017年12月易淘金APP月活数283.46万人,在券商APP中排行第四,逐渐发展成为重要的服务渠道;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投顾“贝塔牛”二期上线,加速客户转换及变现。同时,2017年12月公司发布私人银行品牌,正式进军高净值客户的财富管理业务,我们注意到公司在中证协注册的专业投资顾问已超过2600名,强大的投顾力量将保证高端财富管理业务顺利推进,贡献增量业绩。

    投资建议:

    广发证券不仅是一家规模体量大的全国综合类券商,更是一家有着鲜明业务特点的,收入结构不断改善的券商。在当前资本市场环境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具备大投行与大资管的绝对竞争优势。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31亿元和2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1亿元和103亿元,EPS分别为1.20元和1.35元,BVPS分别为11.12元和12.10元,维持广发证券(000776.SZ)“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投融资需求放缓;资金面流动性紧缩;政策面继续强监管,投资热情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