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A股前沿观察:中证100率先新高意味深长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辉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1、上周市场从新年第一周全面回升转为区别对待,一是主要指数继续收阳,而创业板、中证200、中证500及中证1000则收出小阴线;二是部分蓝筹指数加速上行,如新年前两周中证100分别上涨2.87%,3.23%,上证50分别涨2.51%,2.94%;三是即便是蓝筹指数成份股,也未必能享受指数上涨的红利,部分蓝筹指数成份股不涨反跌,最典型的如航发动力、中国中冶。

    2、上周最引人注目的板块一是房地产二是区块链,其中的龙头公司分别大涨56.17%(荣安地产)及47.82%(新晨科技)。房地产板块历史上往往同步大盘又有大起大落的股性特点,未来一段时间,能否改变其猴性成为稳步盘升的市场稳定器需格外关注,新年大涨两周后,能否保持高位整理态势将对其未来地位产生重要影响,而背后推手少不了机构投资者对房地产的重新审视。

    3、中证100上周率先突破去年11月的高点,创出新高,印证了笔者去年多次强调的未来关注大盘要从上海综合指数逐步转变为以蓝筹指数为主同时兼顾上综指的判断,其逻辑就是“三监管”及IPO常态化背景下的国际化进程持续发酵,去年通过白马蓝筹估值溢价体现,未来也会从白马蓝筹流动性溢价方面加以体现。可见,中证100率先新高意味深长,从年K线比较看,中证100,上证50,上证180显然更具继续上行的潜力。

    4、白马蓝筹流动性溢价一旦发生,意味着“二八”或“一九”现象或将成为常态,即不必有显著的新增资金,仅靠存量资金也能维持白马蓝筹甚至大盘的上升态势,简单的说,如果目前5000亿元左右的成交50%到70%集中在100家优质公司上,这些公司的上升势头便有足够的资金维系。

    5、上周美元指数如期跌破去年的低点,低见90.78点,如果有效跌破90点,将强化经济复苏的预期,是产能周期全面启动的强化信号,对周期板块十分有利,尤其将强化航空运输板块大幅降低财务费用的预期,一季度对航空公司板块可多加关注。近期该板块油价上涨、四季度财报数据历年不佳、票价改革,财务费用下降预期等交织在一起,需抓住主要矛盾及关键买点。

    6、模拟组合计划:上周逢低调入中国石化及华发股份,下周逢高调出保变电气、风华高科,逢低调入长春高新、丽珠集团,仓位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7、风险提示:市场热点缺失;沪市有效跌破3200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