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钢联:大宗商品B2B龙头崛起,发展进入快车道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海兵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大宗商品B2B 龙头,交易金融+数据资讯双轮驱动。

    上海钢联是国内领先的从事钢铁行业及其他大宗商品的垂直B2B 电子商务企业。业务板块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钢银电商,主要包括接受委托进行在线销售的寄售模式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另一部分是数据资讯业务,深耕于钢铁行业17年,陆续开发了PC 端“我的钢铁网”、移动端APP、云终端等多个数据平台,近年来公司积极在大宗商品布局,数据资讯业务已经延伸到化工、农产品等行业。

    佣金、供应链金融开始发力,交易业务进入收获期。

    在钢银平台行业话语权不断增强的过程中,寄售模式跑通,佣金平均收费水平提升,盈利开始加速。预计18年佣金平均收费水平有望达到5元/吨,假设全年寄售量2500万吨,对应1.25亿元。同时供应链服务三大产品:

    “任你花、随你押、为你采”,在钢铁自带金融属性的带动下,模式获得初步验证,随着风控管理的加强,公司资金规模的扩大,未来将成为公司的利润释放期。我们预计,18年平均融资余额同比大幅增长,假设平均融资余额达到40-50亿元,对应融资服务费约3-3.75亿。

    数据资讯加大投入,打造大宗数据龙头。

    布局钢铁行业数据17年,龙头地位稳固。大力推广移动端,按照10%的付费转化率,付费用户可以达到6.2万,年费收入有望达到6200万元。终端主要面对高端金融机构,可类比wind,预计2017年该业务开发客户目标量超过1000个,贡献收入数千万元。另外,积极向石化等行业扩张,打开业务成长空间。考虑做强除钢铁外的其他大宗商品市场,考虑移动端产品的推广,我们认为数据资讯业务有望加速增长,未来几年收入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0%左右。

    基本面迎来拐点,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钢银电商开始进入业绩释放期,数据资讯业务收入有望维持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0.61、1.45和2.06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39、0.91和1.30元。公司3年复合增速约为110%,给予0.6倍PEG,对应18年66倍PE,合理估值约60元。考虑公司基本面迎来拐点,有望持续高速增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钢铁市场交易量遇冷;数据资讯业务扩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