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利率周报·第40期:监管对债市仍有扰动但冲击弱化,本周关注4季度经济数据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秦泰,孟祥娟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海外综述:美核心通胀回升,欧央行首提逐步调整前瞻指引。美国:核心通胀小幅回升,零售销售高位下滑。欧元区:德意工业强劲,欧央行首度考虑引导紧缩预期。英国:工业生产同比回落,贸易逆差有所扩大;彭博报道称西班牙与荷兰同意寻求英国“软脱欧”。

    人民币汇率:美元继续走弱,人民币稳中小幅升值。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932,与前周基本持平,我们认为央行调整逆周期因子机制体现的是央行对人民币脱离贬值区间的信心,并非引导人民币汇率再度贬值。CNY、CNH报6.4680和6.4581,较前周分别升值0.26%和0.32%。展望18年,美元指数的变化方向是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充分、而欧央行可能超预期启动边际紧缩的情况下,美元指数易下难上,人民币有望稳中小幅升值。

    资金面:央行重启逆回购,流动性回归中性。在资金面稳中趋紧背景下,资金利率整体上行。但央行“削峰填谷”操作思路未变,预计下周央行将根据流动性变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和力度,春节前资金面维持稳定。

    债券市场:上周债市收益率继续高位震荡。影响因素主要围绕基本面和监管。基本面:上周公布的我国12月CPI同比小幅上行至1.8%,对债市形成小幅扰动。监管方面:1月5日银监会连续出台3项文件,但政策落地较为温和,对上周债市冲击有限,但在政策密集出台时期,市场对监管的担忧仍在。

    周末银监会再出4号文,整体看对信贷和银子银行影响比较大,年初信贷以及非标融资可能会表现比较差,而股权和债券融资短期也难放量,实体融资收缩加剧经济下行压力,而对债市而言,一年多的调整从一定程度表明机构的配置已经因为监管而做出了相应调整,未来再现2017年2季度和4季度的情形的概率低。关注本周我国4季度GDP及12月经济数据。展望18年,未来伴随监管政策落地,决定债市牛熊的根本还是基本面走势,维持报告《回归基本面——2018年利率债投资策略》中对18年经济整体弱于17年的判断不变。

    本周重点关注我国2017年4季度GDP及12月经济数据。2017年10-11月经济数据整体边际回落,工业增加值仍低位徘徊,固定资产投资趋势性回落,部分月份消费小幅反弹,但在地产周期向下、汽车销量回落背景下仍难改弱势。展望18年,去杠杆压力下基建投资增速下行、地产周期向下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制造业投资小幅反弹难抵总体投资增速小幅下滑,同时,严监管下实体融资整体偏紧也对实体经济偏负面;消费方面预计汽车增速持续下行,消费升级可能一定程度带动日用品、家电音像等增速,中西药品增速维持较高水平,社消零售较17年边际回落,维持18年经济整体弱于17年的判断。

    金融机构已经经历一年多调整、近期监管政策落地均对实际情况予以充分考量,再出现2017年2季度和4季度情形的概率较低。上周末银监会再次出台4号文,指出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要点,对债市而言,主要影响来自此前违规的理财和同业资金所投债券面临卖出压力,但预计对债市的冲击已经相对弱化,一是规定提出新老划断、对存量业务分情况差别化处置,二是去杠杆已经经历一年多时间,多项针对银行表内外的监管政策已逐步落地,各金融机构已进行相应调整,因此此次监管再出现2017年2季度和4季度情形、引发债市大幅调整的概率较低。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