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外17年回顾及18年全息展望系列之美国通胀状况:风将至,起飞的时候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勇,刘辰涵  日期:2018-01-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年美国经济向好趋势如此明显,但风去哪了?我们认为:局部市场必须形成有效超额需求,才是物价回暖的关键一环,此为独木桥,不过风难至。

    其一,劳动力市场趋紧,薪资水平受抬升,但居民边际投资(直接融资渠道)倾向+边际储蓄(间接融资渠道)倾向>边际消费倾向,导致呈现出投资升而消费降,储蓄增故消费减。其二,消费者的通胀预期决定消费行为,稳定的较高通胀预期(约2%)才能形成一股敦促当期消费的力。而受到货币政策收紧速度提升的影响,从美10年期国债抬升速率较慢,当前市场对未来增长及通胀预期仍较保守,这无形中削弱了当期消费相对于未来消费的吸引力,抑制了当期消费,也对局部市场形成有效的超额需求,形成了抑制。其三,一些特殊事件对需求侧的短期冲击。医改的废除取消了对医疗健康服务的强制需求,医疗服务业价格水平从而恢复正常。9月份美国蒙受两场飓风的冲击,出行不便对交通运输业形成支撑,却对零售业中诸多行业的有效需求形成了抑制。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风已至,美国通胀水平将于1季度末呈现出较明显的上涨态势。那么风从何来:

    首先,2018年美国劳动力市场或继续收紧,整体薪资水平上升动力仍存,因此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抬升,可支配收入继续走升或为大趋势。伴随加息及缩表势猛来袭,危机过后的低利率环境下的资本金(企业)回补周期及债务(消费者)清偿周期或已经进入尾声,边际花费(企业)及消费(消费者)倾向或将于18年步入回暖上升期,这将有助于局部市场形成有效超额需求,助推物价走升。其次,房地产市场仍或将保持上涨态势。受到2017年高基数效应的影响,2018年核心CPI住宅项同比增速可能有所下滑,但通过对美国房地产周期以及当前房地产市场供需侧的分析,我们认为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或对整体核心CPI水平起到抬升,而不是阻力作用。再有,税改和基建计划将从两方面对通胀水平产生推动作用。一方面来自于政府直接购买,另一方面将通过对居民收入的提升,提振私人消费,间接推高整体消费水平。最后,中国与欧洲经济的强复苏可能令美元承压贬值,美元走弱有利于外部需求的增加,从而也对美国商品与服务的消费形成一定提振作用。

    总之,我们认为2018年美国通货膨胀率中枢将上升,符合美联储最初加息计划中对美国通胀的判断。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