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三板智报2018年第二期:《战略》明确方向+CES成果涌现,智能汽车新时代加速驶来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诸海滨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投资建议:(1)1月5日,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以上,其中有条件驾驶(L3)以上占比10%以上;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

    (2)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开幕的2018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已成为“智能汽车展”。1月9日至1月10日,已有多家企业展出了互联网汽车产品。除了奔驰、通用、福特、丰田、日产等传统汽车业巨头外,此次展会中涌现了大批中国企业的身影,其中涵盖了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

    政策连续出台,政策利好促智能汽车行业加速发展:2017年12月29日,工信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建设指南》对智能网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2020及2025两阶段不同的要求,具体包括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技术要求及评价方法上的指标;2018年1月5日,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智能汽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到2025年新增车辆智能化比例达到50%,大城市车用无线通信网络覆盖90%,北斗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两个政策都系统性的对整个智能汽车产业做出了规划及指导,包括了技术、标准、应用、政策法规、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构架,尤其是《战略》直接将智能汽车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足以看出国家对智能汽车这一领域的重视。

    智能汽车发展机遇下,多领域将共同发展: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智能汽车作为新技术的载体,集成了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战略》中重点提到了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5G-V2X)、北斗导航、高精度时空服务、车用基础地图系统、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等技术,并相对应的提出了对上述方面提出了发展要求。目前我国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领域涌现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5G等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领先优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在快速发展中,受益于智能汽车发展政策,上述领域的技术完善以及商用覆盖同样将受益,同时将进一步加快发展的脚步。

    发展智能汽车成共识,CES2018上智能汽车火爆:CES2018上,多家企业展出智能汽车相关产品:国外,传统车企丰田、奔驰、本田等纷纷发布基于智能汽车的新品,除此之外,日产展示脑电波控制技术,松下跨界推出了首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再看国内,百度正式发布Apollo2.0,而此次发布距Apollo1.0的发布仅6个月,快速的升级可以看出百度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投入,奇瑞+Apollo1.0展出自动驾驶汽车;阿里则设置模拟驾驶体验仓,利用VR技术体验AliOS汽车的驾驶感;小鹏汽车和拜腾在CES上设置展区并发布了智能汽车新品,小鹏汽车正式公布量产2.0版本,并命名G3,宣布其在2018年春上市,拜腾发布了其首款概念车型BytonConcept。从本届CES展不难看出智能汽车成为技术竞争的焦点,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跨界合作出现,英伟达与大众、Uber、Aurora就自动驾驶领域达成合作,百度Apollo宣布与英特尔、英伟达、博世、大陆等供应商合作,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车企实现软硬件结合,加速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发展。

    回归新三板,建议关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相关标的:雷腾软件(430356.OC)、福信富通(835213.OC)、赛格导航(832770.OC)、凯越电子(839952.OC)、中航讯(430109.OC)、智新电子(837212.OC)。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