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报告:供需紧平衡,行业高景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笃慧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年预计新增产量有限。(1)行业产能利用率仍仅7成,2018年预计继续坚定去产能;(2)为保供应和稳煤价,产出、库存、消费等环节的调控手段越来越突出;(3)受制于投资不足,预计2018年新增产量约0.7-1.0亿吨(2%-3%);(4)预计政策对劣质进口煤的管控越来越严,2018年煤炭进口量预计约2.5亿吨。

    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恢复,2018年消费量继续看涨。(1)工业企业淘汰低效产能及主动去库存之后,产能利用率提升,工业增加值增速恢复,带动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恢复,叠加“十三五”期间水电装机增速下滑,我们预计2018年火电产量增速约3%-4%;(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具有韧性,2018年粗钢产量有望增加2%-3%,水泥或略有增长;(3)预计2018年煤炭消费新增约0.8亿吨(约2%),行业供需格局仍然紧张,价格中枢较难回落。

    国际煤企资本开支持续下滑,海外供需格局可能进一步紧张。(1)澳洲、印尼等主要煤企资本开支持续大幅下滑,短期复产较难实现。(2)海外制造业PMI数据持续走强,作为基础能源消费品的煤炭预计需求不俗,煤炭供需关系可能进一步紧张。

    2018年国企改革有望深化。(1)随着行业基本面持续好转及前期工作的推进,2018年或将掀起国企改革高潮,推动煤炭股估值修复。(2)改革方向可能聚焦:考核机制的转变;集团资产证券化的加快;钢铁、煤炭、电力等业务的整合。

    2018年投资机会的判断:行业盈利能力仍然强劲,若公司业绩兑现,股票可能迎来戴维斯双击。较好的投资时点可能在:(1)春季新开工叠加环保限产退出预期,可能存在超额收益;(2)秋季预计煤价风险基本释放,市场预期较为充分,同时下游可能在供暖季环保限产前增加补库,板块或出现超额收益。

    核心标的:看好具备有业绩、低估值,还有国企改革概念的标的。焦煤(潞安环能、西山煤电、开滦股份);动力煤(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阳泉煤业、山煤国际);煤电铝一体(神火股份、露天煤业)。

    风险提示:(1)行政性去产能不确定性;(2)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3)新能源持续替代风险;(4)进口煤政策的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