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消费洞察报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艾瑞咨询集团   研究员:艾瑞咨询研究所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历经探索、高速发展、洗牌,进入后成长期转型升级阶段。

    1.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平均每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2017年市场规模约为1391.3亿元。

    2.行业在2016年迎来洗牌期:一方面,一大批中小型生鲜电商企业或倒闭或被并购;另一方面,巨头入局,不断加码冷链物流和生鲜供应链投资,拥有全产业链资源和全渠道资源的企业将愈发具有优势。

    巨头入局形成第一梯队,“超市+餐饮”等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成为发展重要趋势。

    1.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早期以地域性垂直类生鲜平台为主,随着巨头入局,逐渐形成以阿里和京东等综合生鲜平台为主的第一梯队。

    2.中国生鲜电商平台的两条发展路径:向供应链布局越来越深;距离消费者越来越近。

    3.线上线下融合愈加紧密,成为生鲜电商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生鲜网购仍以水果为主品类,高频刚需引流作用明显。

    1.32.0%的用户表示最经常购买的生鲜品类为水果;各平台差异化发展,除水果外,京东在海鲜水产和冷冻食品品类具优势。

    2.综合电商平台是网购生鲜最常用的渠道,86.1%的用户表示经常在综合电商平台购买生鲜食品。

    3.生鲜食品导流作用明显,75.6%的用户表示在购买生鲜食品的同时会购买其他品类的商品。

    4.用户对生鲜网购整体满意度较高;京东生鲜各维度满意度均高于行业整体,物流配送方面优势明显。

    用户对创新模式的满意度较高,尝试意愿较强。

    1.潜在用户尝试在创新模式消费的意愿高,49.0%的潜在用户尝试意愿在8分及以上。

    2.创新模式客单价更高,54.0%的用户在创新模式消费的单均价超过200元。

    3.创新模式满意度较高,59.5%的用户对创新模式的满意度评分在8分及以上,90.9%的用户表示未来将继续在创新模式消费。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