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市场策略周报:显微镜下的指数躁动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宇生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个“新结构市场”正在重塑。低波动率的常态化、增量价值型资金的进场、资金的“马太效应”从实体演绎到金融市场。影响资本市场的核心变量:监管理念、价值判断与投资者结构自此将出现新变局。现象的背后,是被忽视的制度背景、经济状态与政策环境的作用,持续推动着“新结构市场”在2018年甚至在未来数年,都将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常态。在一个“新结构市场”环境下,我们需要跳出“总量分析”,去拥抱“结构思维”。

    年初至今的上涨仍是价值蓝筹的盛宴,但价值有深化的趋势。从市值分布看,涨幅较大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大市值,但不同于2017年龙头受追捧,年初至今,总市值处于300亿至400亿间的个股整体涨幅更大,表明个股上涨逐渐从大市值向中大市值扩散;从价值上看,整体上,上涨个股ROE水平较高,具有较强的价值属性;从行业分布看,涨幅居前的行业,个股涨幅分化程度较小,而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股中的非大权重个股表现较好,考虑到年初至今上涨个股具有较强的价值属性,我们认为,这是价值逐步深化的进一步印证。

    年初至今的价值深化后期是否会延续?大概率会。今年风格不会像2017年显著的偏向大盘,但小盘风格持续占优目前也尚缺乏基础,今年大小盘风格淡化将是更大概率的事件,主要原因在于相对业绩是影响风格切换的核心变量,虽然今年大小盘股的盈利差预计有所收敛,但很难确定未来小盘股的业绩将相对于大盘股持续上行,相对业绩持续改善尚缺乏支撑。

    目前市场整体仍围绕盈利确定性展开。从基本面角度出发,仍继续推荐地产+金融的大金融主线,尤其是更具有认知差的地产行业。我们还关注在近期原油价格上涨对油服、石油开采及石油加工、基础化工等石油化工产业链相关细分行业的影响,以及通胀预期下农业等下游消费类行业的变化。此外,我们关注周期、光伏、风电等行业以及排污许可证约束下水泥、玻璃、农药等细分领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