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通信行业周报:5g第三阶段实验启动,运营商围绕新业态布局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友文,易景明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5G技术研发实验第三阶段规范评审召开,规模化商用基础进一步夯实。1月2日工信部组织召开了5G第三阶段技术实验规范评审会,对IMT-2020推进组制定的首批规范进行评审,涵盖核心网设备、低频基站设备、终端设备等八项,认定这些规范可有效指导第三阶段试验。当前5G国际标准未完全确定,我国率先制定试验规范可明确测试目标、内容和指标,并细化设备研发和互联互通的具体要求。第一阶段旨在对关键技术和性能进行测试,包括无线技术、核心网网络切片以及移动边缘计算等;第二阶段面向主要应用场景进行整体方案的验证,注重方案的集成度和可实现性,同时引入芯片和仪表企业共推产业链配套成熟,已在去年9月份完成。第三阶段围绕系统方案,针对实际的规模商用展开,将为支撑5G标准化和产业化打下良好基础。

    中移动深入推进大连接战略,紧紧围绕物联生态运营枢纽地位展开部署。除明确表示在346个城市城区实现NB连续覆盖之外,移动的NFV/SDN网络顶层设计也在加强相关的实施落地。B端客户方面,为支撑产业化升级2018年将新增物联网连接1.2亿,物联总数超过3.2亿,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垂直行业的业务和收入规模;消费者领域,2018年公司4G客户将突破7亿户,家庭宽带用户突破1.3亿户,在生活、视频、教育、健康和车联等信息消费领域深挖需求;同时全面启动“139计划”,以推动NB-IoT新网络合作、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数字家庭合作联盟和5G联创中心,推广通信服务能力、行业“视频+”、包支付和信用分等9项重点能力应用。在下一代创新技术和网络建设上紧紧围绕全连接的大生态布局,卡位平台和数据运营的枢纽地位。

    电信联通着眼提升网络效能,巩固优势领域,为5G竞争蓄力。电信和联通的工作方向比较而言侧重守势,重点在提升综合网络效能和强调巩固优势业务的市场地位。在移动网和固网双双面临市场挤压的背景下,将坚持提升网络利用效能和保护投资延续性的思路,我们预计资本开支在未来一年可能将继续小幅下滑,同时投资会偏重面向5G的创新网络设施。业务方面,两家运营商仍将携手网络共享和优势互补,以消费、家庭和产业三维度开展营销创新挖掘潜力;另一方面强化组织体系建设提升效率,智能化运营改造将进一步加速,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全面应对5G将带来的挑战。

    建议关注:中兴通讯、光迅科技、中际旭创、信维通信、拓邦股份。

    风险提示:系统风险、竞争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