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申万中小盘周报:成长股热点扩散,强催化和高增速确定的公司已经开始有所表现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晓天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周观点:上周次新股指数上涨4.71%,深次新指数上涨0.05%,创业板指数下跌0.87%。

    本周末IPO批文核发3家继续维持在低位。上周上证指数连续上扬,出现了罕见的沪指11连阳。次新股板块也相对火热,但是创业板指数却表现平平。最大的主题热点非区块链莫属,涉及区块链的相关公司在美股受到极大的追捧,在一二级市场和产业均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们认为区块链短期为强主题投资,长期发展值得期待,尤其是对信用要求很高的高价值交易领域中。我们认为下周区块链的热度会有所下降,市场继续呈现板块轮动的扩散行情。本周重点推荐标的:锦富技术、银轮股份、荣泰健康。锦富技术的云方物联网智能家居底层解决方案在2018CES中载誉而归,有望持续打开国内外市场。银轮股份,汽车热管理系统龙头与制热系统新规,冷却供货catl,单车价值量大幅提升;同时打开在全球化发展通道;估值2018年17X。荣泰健康,作为17年没有大涨的消费升级标的(与其次新股属性相关),2018年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共享按摩各条业务快速发展,增速确定,是我们非常看好的新兴消费升级标的。其他个股推荐关注视源股份、精研科技、苏州科达、国科微、三利谱、亚翔集成等。

    2018年建议重点关注机器人板块。高工机器人年会在2018年1月11日-12日盛大举行,作为机器人行业规模最大,参与度最高的盛会,现场吸引了核心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周边配套以及终端应用产业链超600家企业高层参与,共同分享探讨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其中埃斯顿副总经理诸总分享到近几年工业机器人全球增幅是两位数的增长,而从2013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全球机器人最大的市场。根据IFR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速率预期年均15%,那么2017-2020年全球将新增170万台工业机器人。尽管国产机器人跟国外四大家族比,无论从技术上,性能上、可靠性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通过差异化的竞争路线,国产机器人能够具备一定的技术优势。未来国产机器人仍有巨大的机遇和空间。除了市场巨大和技术不断创新升级之外,诸春华表示未来国产机器人的发展方向是高柔性的协作机器人。GGII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全球协作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70%以上,2016年销量达1.05万台。事实上,人机协作机器人也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涉足的领域(包括传统工业机器人巨头),主要因为它可以实现人类和机器人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工作,会议中作为在协作机器人领域领先的优傲机器人总经理苏璧凯表示,人机协作朝着更加精细化、柔性化的行业发展需求前进,帮助中小型企业实现低成本的自动化生产模式,让大小企业都能用得上机器人。

    国家政策指明大方向:12月26日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改委印发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研究布局全自主编程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等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工业机器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11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1.8万台,同比增长68.8%,全年产量将突破12万台,规模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那么预计的17年产量增速在65%以上。其中3C制造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已成为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最大来源。我们认为未来真正具有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研发技术的上市公司将大大受益于各行业应该机器人高增长以及机器人国产化进程的加速。关注:埃斯顿(基于自主核心零部件及国际一流机器人技术团队优势,以工业机器人本体为切入点,形成从核心零部件,机器人本体到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拓斯达(自主机器人控制系统,国内规模和增速处于行业领先的集成商,致力于打造系统集成+本体制造+软件开发三位一体的工业机器人生态系统和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新松、埃夫特、广州数控、新时达等。这些公司已在机器人产业链中游和上游进行拓展,通过自主研发或收购等方式掌握零部件和本体的研制技术,结合本土系统集成的服务优势,已经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未来有望实现对国外品牌的进口替代。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