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保公用行业含新三板周报:非电治理政策及督查继续加码,煤企主动主动降价减轻火电压力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晓宁,董宜安,王璐  日期:2018-01-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板块表现:

    上周表现:公用事业板块整体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2.08%,创业板下跌0.87%,公用事业整体下跌1.25%。子板块电力板块下跌0.46%,水务板块下跌1.93%,燃气板块上涨3.15%,环保工程及服务下跌3.29%。

    本期行业观点:

    环保板块观点1.各地非电大气治理政策陆续落地,看好2018年非电市场爆发。继2017年12月17日,河南省发布《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全面推动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钢铁、水泥、碳素、平板玻璃&电子玻璃、陶瓷行业供5个行业在2018年10月底之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6月底前完成的行业,将适当减少18-19年冬季错峰生产时间和停产比例。河北省政府于2018年1月,公告在2018年将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对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实施燃煤电厂深度治理,推进VOC排放企业全面达标治理等。我们预计全行业的非电标准提升将在2018年上半年发出,届时将全面带动工业环保进行非电大气排放提标改造,利好相关龙头公司,建议重点关注。

    环保板块观点2:京津冀将迎重污染天气,环保部发布2018第1号督查令。根据预测预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1月12日至17日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环境保护部已向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省(市)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要求各地及时应对,并发出了应对重污染天气督查巡查2018第1号令。自2017年4月起,环保部启动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截止2018年1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完成20轮次,8个月之内检查企业超过8万家,问题企业近6万家,问题率接近70%,但效果也极其明显,北京PM2.5年均值,由2016年的73ug/m3降至2017年的58ug/m3,降幅为过去年均降幅2.5倍。但仅靠关停和限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未来我们看好工业环保的大气污染治理投资机会。

    公用板块观点1:国家能源集团等主要煤炭企业主动下调15~20元/吨电煤价格,减轻火电成本压力。我们认为,大型国有煤炭企业主动下调动力煤价,有助于抑制过高的市场煤价格,并缓解迎峰度冬对电厂带来的燃料采购压力。以度电标煤耗为310g/kWh计,15~20元/吨煤价的下调相当于度电成本减少约4分左右。国家能源集团携手六大电力企业共同签订三年期中长期合同,通过建立煤、电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助于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和价格平稳。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升温明显,国内主动去杠杆时期更要提防输入性通胀,此次抑制煤价也有控制通胀的因素。

    公用板块观点2:中法签订核电相关协议,三代核电机组有望加快推进。法国总统访华期间,中核集团和法国新阿海珐集团签署相关协议备忘录,并与法马通公司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中广核集团与法国替代能源与原子能委员会签订了核研发技术领域合作协议。此次中法核电协议体现出,我国核电技术在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后,从曾经的“师徒关系”已然发展到与法国在相对等的平台上开展合作的阶段。中法两国元首共同为广东台山核电站1号机组成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此次EPR技术全球首堆工程揭牌,标志着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再次迈出重要一步并有望加速发展。

    重点池推荐:

    公用行业:1)电力:国投电力、长江电力、湖北能源、申能股份、国电电力;2)清洁能源:联美控股、百川能源、深圳燃气、中国核电。

    环保行业:1)大气+监测:清新环境、先河环保、雪迪龙。2)水环境:万邦达、中金环境、博世科。3)固废:启迪桑德、中再资环、东江环保、龙马环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