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周报:库存涨幅再扩大,供需边际恶化加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锡文  日期:2018-0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观点

    本周钢铁板块触顶回调。我们上周提示的库存快速上涨风险本周持续发酵。目前各品种的合计厂库和社库均已超过2016年的同期水平,而且斜率更加陡峭。当前时点我们建议板块谨慎为主,原因在于:1)需求边际恶化。库存的大幅上涨显著恶化了钢贸商的补库合意价位,冬储需求产生了明显的边际恶化。同时,随着年底赶工期的结束以及春节的临近,下游建筑行业的需求仍将持续下滑;2)供给仍有增量。1月上旬Mysteel 预估全国粗钢产量环比+1.37%,本周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周涨2.21个百分点。随着北方地区冬季供暖形势紧张,山西等地的限产已经有所放松,产量仍有边际释放的空间。目前在基本面持续恶化的情况下,板块的博弈气氛较为浓厚,趋势明确的投资机会仍需等待。推荐标的*ST 华菱(低估值、摘帽行情)、八一钢铁(2018年新疆基建大概率高增长保障用钢需求、集团炼铁资产注入抬升盈利)、太钢不锈(不锈钢高弹性、集团全年实现利润43亿元超预期)。

    上周复盘

    钢价:上周五螺纹、热卷全国均价分别为4064元、4210元,周跌5.31%、2.48%。开工需求和补库需求均有明显的边际恶化,供给持续释放导致价格下跌明显。同时现货价格和钢厂利润相对高位也为下跌提供了空间。

    库存:螺纹、热轧社会库存周涨+38.01万吨、+4.37万吨,钢厂库存周涨幅+27.08、+5.47万吨,库存已经超过2016年同期水平,并且斜率较2016年明显陡峭。供需格局的边际恶化可能是库存上涨的主要原因。

    高炉开工率:国内高炉开工率64.09%,周涨0.97个百分点。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51.22%,周涨2.2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低位。开工率和Mysteel 预估产量数据的上涨可能意味着进入1月以后,华北地区存在小规模的高炉复产,采暖季限产的执行力度有所放松。

    利润:163家大型钢企盈利面为85.28%与上周持平,模型测算单吨螺纹毛利周降262元/吨,热卷周降272元/吨。现货价格的下跌是主因。在基本面持续恶化的情况下,预计近期利润仍将以下行为主。

    风险提示:限产低于预期、宏观经济下行过快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