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油气装备及服务行业:全球原油供需再平衡加速,油服板块重新进入增长通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兰程  日期:2018-01-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需求端:我们预计全球原油消费量在2017-2019年复合增速达1.5%

    我们比较了全球GDP增速与原油消费量增速数据,两者相关性系数为0.8,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GDP增长预测数据,我们预计2017-2019年全球原油消费量增速分别为1.3%、1.6%、1.6%。

    供需及油价:预计2018年供需加速平衡,油价有望继续走高

    连续两年的资本开支下滑将使传统油气产量不足,页岩油产量受压裂能力限制;沙特等OPEC国家财政压力较大对油价诉求较高、限产动力足。我们认为原油供需2018有望加速实现平衡,油价有望继续走高。

    行业复苏从石油公司传导至油服及设备板块,行业拐点显现

    原油价格自2016年初触底以来,价格已恢复至60美元/桶以上,综合型石油公司业绩率先反弹,主要受益于炼油业务板块。上游业务(主要是勘探生产)方面,原油产量维持高位、盈利改善也较为明显。

    行业复苏已传导至油服及设备板块:斯伦贝谢、哈里伯顿等受益于高景气度的北美页岩油开发,业绩增幅较大;国内油服公司营收大多增加,业绩方面由于汇兑损失、海外业务拓展水平差异等原因表现不一,订单多数增长较快,行业拐点特征较为明显。

    中国进入天然气时代,页岩气开发技术已成熟未来有望加速

    《能源“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比2016年增长近70%。另外,“煤改气”也推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中国作为页岩气储备大国,随着技术成熟未来开发有望加速。

    投资建议:行业重回增长通道,提高至“推荐”评级

    我们看好杰瑞股份、惠博普、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等产品竞争力较强且海外市场开拓较好的公司,关注石化机械、石化油服、通源石油、海默科技、博迈科、道森股份、恒泰艾普等相关企业

    风险因素:油价大幅下滑、海外项目进展低于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