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动态点评:柯达进入区块链主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杨欧雯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在近日CES展会上,柯达公司宣布将正式进入虚拟货币领域,并推出类比特币产品“柯达币”,该货币号称是一款以摄影和照片为中心的加密货币,柯达希望以此为摄影师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平台。除虚拟货币外,柯达还将一同上市全新的柯达ONE服务平台,其功能近似于Blockai所能使用的区块链。

    点评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分布式公共账本。区块链并不是一个具体产品,而是一种公共记账的机制。其基本思想是:通过在互联网上建立公共账本,由网络中所有的用户共同在账本上记账与核查,以此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当前社会,账本已从模拟化账本发展到数字化账本,而数字化账本的可靠性依赖于维护其账本的机构及该机构员工的努力。区块链解决的正是这个问题,由于它是一个分布式账本,因此无需依赖受信赖的中心机构去维护和验证账本。区块链依靠各个节点共同实现系统的维护并保证信息传递的真实性,所有节点都可扮演监督者的身份,并且数据交换双方可匿名交换信息。因此,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去信任化、可扩展、安全可靠等特点。

    区块链的重要意义在于价值流通。区块链的出现将使人们能够在网上方便、低成本地传递价值,这些价值可以表现为资产、资金或其他形式。比如我们可以买卖“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那么买卖的过程就让价值流通得以实现。以往的电子货币本质上与传统纸币没有区别,而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协议,无需信任积累就建立了信用范式,并通过嵌入时间戳和区块链唯一性签名信息实现唯一性,因此其不需政府或机构背书即可实现价值传递,彻底改变了价值流通的方式和概念。区块链的诞生或成为人类构建价值流通网络的开始。

    目前区块链技术还未出现大规模商用模式,但其价值的重新认知或可带动风险偏好提升。当前区块链技术由于存在信息可信度存疑、资源消耗大、效率低于中心化等问题,还未能出现大规模的商用模式。目前应用最成功的情景即“比特币”和“莱特币”等虚拟货币,未来有向解决跨境支付、金融资产的登记、结算、转让等功能转变的趋势,甚至可能在将来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各种活动中实现信用的自我建立和价值的传递。区块链作为一种人类历史上全新的技术,需要一个大众认知和探索全新商用模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虽然相关企业短期或许不能从中实现盈利的显著改善,但它所带来风险偏好的提升有望使区块链概念相关公司受益。

    相关标的:聚龙股份(300202)、安妮股份(002235)、飞天诚信(300386)等。

    风险提示:区块链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监管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