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宁波银行:经营有特色,高roe高成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婷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盈利能力领先同业,ROE和估值均有提升空间:宁波银行作为最有特色的地方性银行,盈利能力领先同业,ROE水平最高;专注于江浙两地中小企业存贷业务,区域经济发达,风控到位,资产质量有望持续好转,利润释放可期;综合看,除高ROE对应高估值外,其业务特色、经营管理能力、风控能力、业绩成长性都应给予一定的估值溢价。2018年,在息差企稳、规模增速稳定(同比口径)、中间业务收入改善的前提下,宁波银行的经营指标或将持续向好。在资产质量持续好转的前提下,利润增长提速,ROE水平有望持续提升(暂不考虑再融资因素)。

    资产质量:业绩释放最核心的驱动力:依托于江浙两省发达的区域经济和自身严格的风控能力,宁波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上市银行中最优。从最新报表的指标来看,不良率仅为0.9%(17Q3);逾期贷款占比0.97%(17H);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不良/逾期”指标达到93%的情况下,拨备覆盖率水平高达430%,资产质量扎实,未来提高认定标准的空间不大。从区域经济指标来看,17年以来江浙两省的不良贷款余额均净减少,宁波市资产质量好转幅度更大。在区域经济不断向好的情况下,宁波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有望开启“下降通道”,自然释放利润。即使不额外计提拨备,拨备覆盖率也可以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良性循环。我们以17年三季报的年化贷款增速为基础进行敏感性测算,若不良率在现有基础上(0.9%)可下降3bps,不良余额较17Q3即实现净减少。

    特色业务:1)对公贷款:“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家”。宁波银行背靠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浙江省,多年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客群基础扎实,客户粘性较强,16年,企业活期存款同比增速高达67%。此外,在风控到位的前提下,对公贷款的定价能力较强,且贷款端平均久期较短,资金流动性好。2)个人贷款:消费贷款一枝独秀。宁波银行零售业务已积累12年,先发优势明显;多年来,消费贷款占个人贷款的比重保持在85%以上。客群定位精准,如“白领通”定位于公务员、央企、国企及上市公司等优质客群,未来可逐步拓展到其他行业及优质民企,具有一定发展拓展空间。个贷风控严格,16年个贷不良率仅为0.44%,显著低于同业,凸显其强大的风控能力。

    其他关注点:1)规模增速:MPA考核及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已调整到位,信贷需求旺盛支撑规模稳定增长,可转债发行完成补充资本金、为规模增长打开空间。2)净息差:增配货基或拖累息差,但无碍“真实”盈利表现;存款优势明显,存贷利差显著高于同业。3)中收有望稳中有升:过渡期内资管新规对银行报表影响有限;此外随着17年营改增、口径调整及监管等负面因素影响消退、以及口径调整完成,在优势业务的带动下,预计未来宁波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有望稳定增长。4)资产负债结构:投资类资产大幅配置货基,负债端同业调整压力较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综合考虑宁波银行的业务特色、经营管理能力、风控能力以及业绩成长性,我们预计17/18/19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2.1/109.7/132.1亿,BVPS为10.74/12.59/14.82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中小企业客户较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大;区域经济加速下滑,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再融资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