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艾德生物事件点评:业绩略超预期,行业景气度持续较高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博新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略超预期,Q4增速环比大幅提升。我们估计公司全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00万-8600万元,同比增长67.92%-78.29%;2017年Q4归母净利润2514万-3014万,同比增长72.85%-107.24%,2017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5%,Q4增速的环比增幅明显。我们认为,公司全年的高速增长主要有以下两点原因:①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行业景气度持续较高;②公司的规模效应初具成效。

    行业景气度持续较高。公司所在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行业因癌症患者逐年增加,市场规模持续增加。行业增长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向:①新靶向药物陆续获批,老靶向药物适应症拓展,可带动新的基因检测需求,据米内网统计,国内目前获批的肿瘤靶向用药约25个品种,其中2017年获批的新品种约7个,处于III期临床阶段的肿瘤靶向药新品种9项,预计未来3-5年获批的肿瘤靶向用药数量持续增加;②现有靶向药物相关基因检测的渗透率提高,例如我国EGFR基因检测渗透率为30-40%,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达到80%,约有一倍以上增长空间;③肿瘤治疗模式从恶性病向慢性病转变,由用药前的单次检测会转变为治疗过程中的持续检测,从组织检测转变为组织检测和液体活检并存,从而推动业务增长。

    研发实力较强,全球首家克唑替尼伴随诊断试剂获批企业。公司拥有PCR、NGS、FISH等技术平台,并提供相关临床检测服务。目前,3项第三类IVD试剂基于荧光PCR方法的HPV试剂已于2018年1月4日顺利获批,目前在申的三类医疗器械5项,二类医疗器械1项,其中两项产品进入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公司ROS1基因融合检测试剂盒获得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并进入日本医保支付,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克唑替尼伴随诊断试剂。凭借较强的研发实力,新产品陆续落地,公司有望近三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速。

    直销客户持续增加,期间费用率或有所下降。为保证学术推广效果,直销为公司的主要销售方式。公司直销客户分布在国内主要大中型城市,我们估计截止2017年底,直销客户数量或达300家以上,相比2016年底242家有所增加。随着直销客户数量增长,我们预计期间费用率或有所下降。

    给予增持评级。看好公司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平台,公司在售产品丰富,注册产品进展顺利,凭借公司扎实的研发基础和直销优势,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发展,较快拓展市场,预计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9、1.62和2.12元,对应PE分别为75、55和42倍。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进展低于预期、新产品研发、注册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