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物价数据评论:PPI与CPI剪刀差收窄,货币政策短期难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泉水  日期:2018-01-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12月份CPI同比上涨0.1个百分点至1.8%,主因非食品价格同比小幅下滑下食品价格同比跌幅收窄。12月天气转冷,叠加季节性上涨因素,猪肉和蔬菜价格回升,食品价格对CPI拖累降低。全年来看,CPI为1.6%,相对温和。全年走势前低后高,基本符合历年规律。不过,上半年蔬菜价格下跌、粮食价格受玉米拖累、猪周期向下,CPI涨幅较低,下半年猪肉和蔬菜价格回升幅度弱于季节性,两者均对CPI形成拖累。食品类中,猪肉价格超季节性上涨,不过,由于上半年跌幅较大而下半年涨幅较小,同比跌幅依然较大,对CPI拖累明显;蔬菜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季节性,上半年跌幅较大,而下半年涨幅低于季节性,蔬菜价格同比依旧为负,拖累CPI表现;蛋类价格涨幅明显,同比涨幅扩大;受寒冷天气影响,水果价格大幅上涨,同比涨幅也较大。非食品中,油价上涨继续推升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不过去年基数较高,同比涨幅有所下滑;教育、娱乐价格相对稳定,医疗价格依然维持高位。环比具体来看,食品类中,蔬菜(1.0%)价格上涨,猪肉(1.1%)涨幅较大,蛋类(4.4%)价格明显上涨,水产品(1.1%)由负转正,而鲜果(5.5%)价格涨幅扩大;非食品类中,衣着(0.0%)价格基本持平,医疗保健(0.1%)价格略微上涨,教育与娱乐(0.1%)由负转正,交通工具用燃料(1.9%)价格涨幅有所收窄。

    2、12月份PPI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至4.9%,主因生产资料基数攀升,同比涨幅下滑明显。不过,从环比角度来看,PPI涨幅扩大,体现环保限产下供给收缩对原油、水泥、钢铁、铁矿石等生产资料价格形成支撑。全年来看,PPI为6.3%,涨幅较大。环保督查,地条钢清理,叠加经济企稳回升,供给收缩而需求稳定共同推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中,采掘业、原材料工业以及加工工业价格继续较高上涨;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和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涨幅明显扩大,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价格转跌。从环比具体来看,煤炭开采业(-0.3%)小幅下跌、化学原料及制品(1.4%)涨幅与上月持平、非金属矿物(3.0%)、石油链条(2.9%)和黑色系(3.4%)涨幅均扩大,有色金属加工(-1.5%)跌幅明显。

    3、食品价格对未来CPI的影响将由负面转向正面,PPI同比增幅将回落。展望1月,对于CPI,从食品项来看,寒冷天气将推升菜价和肉价,价格环比涨幅可能扩大,预计食品对整体CPI的影响将由负面转向正面;从非食品项来看,价格升幅保持相对稳定;整体1月CPI同比可能继续温和回升。对于PPI,供给侧改革和环保限产对工业品价格的边际支撑在逐渐渐弱,同时内部需求处于下降趋势当中,但油价上升对化工品形成支撑,预计1月PPI环比升幅收窄,同比升幅进一步下降至4%左右。

    4、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收窄意味着什么?首先,综合CPI和PPI的GDP平减指数将下降。由于PPI同比升幅的下降程度远大于CPI同比升幅的上升程度,整体的平减指数仍将处于下降态势。第二,实际利率趋于上升。用名义利率减去整体通胀的实际利率,尤其企业端实际利率(用名义利率减去PPI同比升幅衡量)升速更快,可能对实体经济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第三,货币政策短期恐仍难放松。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CPI同比升幅上升,但平减指数同比升幅下降的情形。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更对CPI敏感,但仍会综合考量平减指数变化。预计春节前,货币政策仍保持“中性偏紧”态势。

    风险提示:1.物价下滑,名义利率上升,实际利率上行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下行压力;2.金融去杠杆叠加货币政策趋紧,令政策层面对经济增长的压力上升,导致阶段性经济增长失速;3.内部需求下降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