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如何思考行业”系列专题二:浪成于微澜之间,论券商的变与不变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宇生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变与不变——市场已变,行业在变,而预期未变。

    市场已变:一个“新结构市场”在制度背景、经济状态与政策环境的作用下已开始重塑。未来,低波动率的常态化、增量价值型资金的进场、资金的“马太效应”从实体演绎到金融市场将彻底改变市场结构。

    行业在变:券商的业务结构在发生变化,经纪业务占比快速下行;自营业务从顺应市场到服务客户;资管业务正本清源,回归主动管理。行业在政策收紧中业务门槛逐步提高。

    预期未变:市场对券商三个长期一致预期:

    (1)券商是市场的贝塔;

    (2)券商无论是业务或股价表现,同质性较强;

    (3)监管收紧下券商行业无投资价值。

    自上而下去思考时,投资者往往希望能左侧找到行业机会,长江策略认为,左侧的“浪”可能源于“变与不变”的“微澜之间”。

    策略视角横向比较券商与地产、银行的异同。

    站在 2018年始,我们通过横向的行业比较来发现券商行业的价值与投资机会:

    1. 对比地产行业 2017年表现,我们或许能看到,券商行业中优质公司在监管政策持续落地并给予时间缓释后,依靠较强的资本金优势,快速抢占新兴业态的集中度——第一层认知差即反应在业务结构中的集中度逻辑。

    2. 对比银行行业 2017年表现,在政策与融资端的行业逻辑压制下,若能存在部分优质券商利润的增长修复,我们或将看到部分券商估值与业绩双轮驱动——第二层认知差即反应在部分公司正面因素赶超负面因素。

    3. “新结构市场”的变局下,低波动率或将形成常态。券商行业一方面存在贝塔属性的显著下行;另一方面,在低波动率环境下,券商依赖于成交量与市场波动的传统业务在占比中将逐渐式微,新兴业态得以被重视——第三层认知差即反映在行业属性的变迁及业态的稳步量变。

    4. 金融监管从中长期而言,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利于行业的长尾出清。从金融改革历史角度思考,我们认为改革政策往往是“关上一道门打开一扇窗”。我们不仅需要“正本清源”,也需要在“正本清源”后能够“开源引流”,这或许能成为在目前强监管预期下的第四层认知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