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供需整体偏紧,剪刀差不容忽视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立喜  日期:2018-01-1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供给端:国外铜矿事故频发,矿端供给紧张。2017年国外铜矿罢工事件频发,在产矿山产量受到扰动。2017年1-10月全球铜精矿产量1687.20万吨,同比减少0.18%。预计2018年铜矿罢工活动将会持续。此外,全球主要矿山资本支出在2012年达到巅峰,随后快速下降。据CRU的报告,2017年全球没有年产10万吨以上大型铜矿项目投产,预计2016-2021年间铜矿产量总增量小于100万吨。

    需求端:下游需求普遍好于预期。一方面国内经济运行平稳。2017年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大部分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明显。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单季GDP增速均超过2%。ISM制造业PMI指数较去年同期强劲复苏,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呈下降走势。

    目前股价涨幅和LME铜价上涨存在剪刀差,股价上涨值得期待。对历次铜价上涨过程中铜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股价涨幅相比铜价涨幅有一定的放大。2004年至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夕,LME铜价从2298美元/吨上涨至8200美元/吨,上涨幅度接近250%。在此期间,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股价分别上涨906%和2240%。在2008年到2009年这一波上涨中,LME铜价上涨103.19%,而江西铜业和云南铜业的股价涨幅均超过240%。2017年铜价上涨接近30%,而铜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涨幅并不明显,所以我们认为未来铜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当前价位下产业链利润集中在矿山环节。对铜行业的产业链进行梳理之后,我们发现,目前价位下矿山采选环节的毛利率远高于冶炼环节和深加工环节。以紫金矿业为例,公司2017年一季度矿山铜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为50.31%,而冶炼产铜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仅为5.78%。建议关注矿产资源丰富的公司:江西铜业、紫金矿业、云南铜业。

    风险提示:铜价需求大幅下滑;铜价供给大幅增加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